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长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及修编工作

时间:2018-05-16 15:07 来源:
【字体: 打印

自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以发展规划为指引,凝心聚力抓落实、求真务实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按照通知要求,现将规划《纲要》执行情况和修编意见报告如下。

一、行业发展总体情况

两年来,交通运输行业总体运行环境良好,发展指标不断攀升。

(一)路网结构不断发展完善

2017年末,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24062公里,较“十二五”末提高5.4%,公路网密度117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5.4%。干线公路中国道和省道二级以上公路比重达到91.4%和58.7%,已超出省“十三五”规划目标。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2364.8公里,115个乡镇和1665个建制村全部通达通畅,9055个自然村(屯)通畅率分别达到81.7%,较“十三五”末提高3.5个百分点。

(二)运输能力继续提升增强

2017年末,公路运输总周转量达到312.3亿吨公里,增速达到6%。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分别达到1.2亿吨和308亿吨公里。乡镇、行政村通客运班车率均达到100%。

二、《纲要》主要任务实施情况

(一)抓发展,突出项目支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我们始终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加快建设城市对外交通体系,着力推动域内公路成环成网,加快形成南通北达、东联西进的公路网络布局,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当好先行。

一是加快推进干线路网工程。高速公路方面,长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配合省厅督导各地推进国高网项目征地拆迁,京哈高速公路长春至拉林河段、珲乌高速机场至吉林段、科铁高速榆树至松原段已封车施工;协调各方推进延长高速大蒲柴河至长春高速公路项目前期;由我市推进的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九台至双阳段和长长高速长春至自然村段今年将开工建设,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农安至九台、双阳至伊通段继续推进项目前期。普通干线公路方面,推进了饶盖公路长春至依家屯段(长伊公路项目)、机场至卡伦段(机场大道项目)、其塔木至长吉北线段、珲阿公路绕越石头口门水源保护区长春段、京哈公路绕越线合隆至翁克段项目前期;长春至依家屯段(长伊公路项目)今年将开工建设,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

二是全面实施农村公路建设。推进了长春至双阳公路项目前期;下大力气实施精准扶贫和提升农村公路覆盖,共完成850公里农村扶贫路改造,改造加固危桥82座;市本级财政安排资金3.6亿元,主城区500公里农村公路会战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已建成208公里,到2018年末,主城区通屯率将达到100%。

(二)抓民生,创建“公交都市”,城市公共发展驶入快车道

自2014年11月我市获批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和强力推动下,以政府文件形式印发《长春市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工作方案(2015-2018)》,连续三年制定了年度行动计划,并将重点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和民生行动计划。市政府督查室、市民生办和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对创建工作定期开展督查。几年来,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地铁1号线于2017年年6月份实现试运营;地铁2号线预计今年9月底实现试运营,轻轨北湖线预计年底可通车试运营。5、6、7号线以及双阳线、龙嘉机场线工程陆续启动前期,未来五年,第三轮轨道交通建设将投资千亿。

二是加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2.9亿元的长春站南广场、中央商务区综合换乘枢纽正与地铁1号线同步建设。长春南、长春东、长春西站北广场3个综合客运枢纽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龙嘉机场综合换乘中心正在加紧设计。公交场站建成3处,还有15处场站已开展选址,适时启动前期工作。

三是深化公交行业体制改革。为破解体制瓶颈,完成了政府购买公交服务实施方案编制,按照“国有主导、多方参与、规模经营、有序竞争”目标,支持公交集团做大做强,引导民营企业兼并重组,规范公交行业管理。

四是优化调整公交线网。按照“减重复、增覆盖,疏拥堵、促循环,短接驳、消盲点”的总体思路,对公交线网进行优化调整,2016、2017两以累计新辟、调整公交线路31条。特别是2016年我们制定了《长春市新建成区域公交线路调整方案》,一次性新辟线路12条调整4条,并以市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收到较好社会评价和效果。完成了《长春市地铁1、2号线周边线路调整方案》和《长春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修编。积极推进绿色节能环保有轨电车发展,完成有轨电车55路新建和54路升级改造。

五是实施智能公交工程。建设长春市公共交通监管指挥中心,完成了室内装修和硬件安装;开发完成掌上公交手机APP,用户突破50万;交投集团组建了一卡通公司,建成市级清算平台,实现了与全国多个城市公共交通出行互联互通。

六是实施公交路权优先工程。新增公交专用道20.4公里,实施了南湖大路7.2公里专用道彩化;加强公交专用道监管,在快速路桥下安装了88处卡口式电子警察设备,设置17处固定监控点;加强公共交通信号优先,在轻轨3号线5处平交道口安装了优先信号设施,10个路口设置了公交车专用左转通行信号完成北京大街、民康路、北安路、长春大街等40个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建设。

七是加快公交车辆更新换代步伐。不断加大公交车更新力度,更新、新增公交车辆786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车243台,淘汰了全部黄标公交车。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累计完成新能源汽车推广266台。

八是推广慢行公共自行车系统。围绕我市二环设置公共自行车试点范围,在39.8平方公里区域内、建设了54个自行车换乘站点,提倡市民绿色出行。

九是实施服务提升工程。建成了年考试能力达7万人次的智能化、规范化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中心。深入开展“争文明岗位、创文明车队、树文明企业”服务创建活动。公交集团3000多台公交车全部布置了主题文化车厢,一车一主题,努力打造文化公交。在20条线路、850台公交车上实现了WIFI覆盖。

十是实施机制保障工程。出台了《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实现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在规划、投入、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性安排。

二、专栏任务进展情况

在规划文本中,涉及交通运输的项目在专栏7中有三项。

(一)公路路网建设工程

1、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农安至伊通段建设项目。该项目估算投资135亿元,全线采用PPP模式,分段实施。其中:九台至双阳段已完成社会资本方资格预审招标,今年将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竣工;农安至九台、双阳至伊通段正在办理土地预审等前期手续,预计2019年启动建设,2021年竣工通车。

2、国道饶盖公路长春至依家屯段建设项目。该项目估算投资35亿元,采用政府直投方式,资金已落实,正在进行施工单位招标,今年将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竣工通车。

3、国道饶盖公路机场至卡伦段建设项目。该项目估算投资5.3亿元,采用政府直投方式,资金已落实,正在进行压矿评估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竣工通车。

4、国道珲阿公路绕越石头口门水源保护区长春段。该项目估算投资18.3亿元,采用政府直投方式,资金已落实,正在开展可研报批等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竣工通车。

5、国道102绕越线合隆至烧锅段建设项目。该项目估算投资6.3亿元,即将报批可研,力争年内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竣工通车。


(二)枢纽项目

1、长春东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该项目采取商业开发模式配套建设客运枢纽,正在开展方案设计,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2021年竣工投入使用。

2、长春南综合客运枢纽建设项目。该项目受长长高速长春至自然村段影响,暂时不具备建设条件,目前正在开展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20201年竣工投入使用。

(二)公交都市保障性建设工程

 如前述。

二、修编意见

建议将普通公路路网项目国道102绕越线合隆至烧锅段建设工程纳入十三五规划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