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2年交通运输工作完成情况

时间:2013-10-29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局党委的带领下,认真落实和践行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把握大局,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扎实推动建设、管理、服务和改革,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一)编制了科学的发展规划。着眼于构建与全市新一轮发展相适应的路网场站体系,制定完成了《公交线路路网规划》、《公交场站设施规划》、《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规划》、《公交发展三年规划》等专项规划,同时对国、省干线路网建设进行了认真谋划,并提出了未来五年重点建设的方向,以确保交通运输发展的整体性、前瞻性和科学性。

  (二)重点项目得到了扎实推进。全年实现投资28.4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度投入计划。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基本完成了安龙泉互通立交桥、长余高速公路米沙子出口两个工程的建设任务。新启动了长春经济圈环线九台至双阳的辅道工程建设。完成新建农村公路1189.38公里,完成改造农村公路危桥49座共1238延米。对农村公路进行规划,着手建立农村公路长效养护机制。同省发改委、铁道部等相关部门沟通,完成了西客站北广场、长伊公路两个项目立项和相关前期工作。就长春经济圈环线九台至双阳段高速工程、农德公路扩建工程、四舒公路改扩建工程同省交通厅进行了协调,取得了积极进展;就公交场站建设和公交运营服务规划了一批项目,有的已着手立项工作,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

  (三)行业管理实现了新的提升。一是加强交通运输市场的专项治理。出动1.5万人次、执法车辆2000台次,集中开展了平安公交、运营秩序、道路交通安全、黑车经营、公交乘车秩序、公交站点占道经营等六个专项整治,检查车辆4.5万台,查扣非法营运车辆813台。强化路政管理,依法加大超限运输车辆治理。二是全面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对所有公交企业进行了全面走访,对企业经营和公交服务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强化对企业的管理和服务。特别是去年市区道路大规模建设改造,调整的线路有上百条,我们全面加强组织协调,强化运营管理,确保公交运营秩序。三是着手启动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经过积极争取,我市已列入全国出租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城市,并积极规划公交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市政府投入,在10条公交专用道安装30个车载移动摄像头。四是强化管理制度保障。初步制定了《促进公交优先发展的意见》、《公交标准化实施意见》、《出租车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力求事业发展的科学化、规范化。

  (四)公交服务保障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一是在全行业开展了以“文明经营、优质服务”为主题的创建活动,整合政府、企业、社会资源,打造管理与服务平台,共同推进公交服务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公交服务的水平。二是新建公交候车亭104座,完成改造标准化站牌518座;更新出租车618台;更新公交车辆513台;调整延长公交线路10条。对14条街路202座公交候车站牌进行亮化改造,23条公交线路615辆公交车的车厢实现了亮化,改善了市民候车、乘车环境。三是推进公交运营体制改革。组织人员对全市公交企业的经营资产等基础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初步研究制定了改革方案。同时,对出租车新一轮许可问题、运价调整问题进行了研究论证,正在深入推进。

  (五)和谐安全交通建设扎实开展。一是全面加强维稳和信访工作。对全系统稳定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排查,进一步明确了责任。扎实开展了局长接待日活动,层层建立信访工作责任制,一年来,妥善处理了公交车、出租车不稳定因素,稳妥地完成100多条线路的调整工作,保持了全系统的总体稳定。二是狠抓安全生产。开展了“平安工地”建设、“安全稳定大检查”等活动。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运输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共排查治理隐患企业单位385家,排查一般隐患95处。加强路政管理,依法加大超限运输车辆治理。组织开展了水上应急救援、客运站消防安全,公交车突发火灾和安全事件等应急综合演练,全行业应急管理能力大幅提升。三是启动了国有企业的改制工作。积极协调财政局、国资委等部门,着力解决我局原有的3户企业涉及900多名职工的改制问题,全面启动了改制程序。

  (六)干部职工队伍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一是不断加强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中国共产党章程》,集中开展了两次全方位的调研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二是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查找改”和“三满意”机关创建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开展了“换位体察”活动,促进了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三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地方道路运输局35名干部进行了全面调整,3名干部走上副局级岗位,激发了机关干部工作的活力和动力。

  (七)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成绩。全面建立廉政工作责任体系,全面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通过开展道德讲堂、讲法制课等主题教育活动,打造廉政文化。制定了《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路网工程财务管理办法》、《场站工程财务管理办法》等41项制度。突出重点岗位、突出重点部位、突出重点环节、突出行风治理重点领域,全面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防控体系,整体提升了党风廉政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