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1年交通运输工作完成情况

时间:2012-03-14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团结进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全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全口径投资20.29亿元,比上年增长5.6%。一是路网工程建设平稳有序。分别完成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九台至双阳段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外业勘测工作;安龙泉互通立交桥引桥、匝道及主线附属设施工程;长余高速公路米沙子出口路基土方和桥梁工程;珲乌公路饮马河大桥至东方广场31.3公里一级公路改扩建征地拆迁和路基桥涵工程;龙双公路东湖镇至新安镇22.82公里改扩建征地拆迁、路基桥涵及部分路面工程。二是农村公路建设深入发展。投资4.79亿元,新建农村公路1053公里,超年度计划的110%,水泥(油)路通屯率达到54 %。三是运输场站建设积极推进。投资3456万元,完成了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榆树市客运北站、德惠市米沙子客运站改造工程和德惠市菜园子、天台客运站续建工程。新建102国道沿线候车亭42个,改造渡口4处。四是公路养护明显加强。投资1.53亿元,完成干线公路大修9.9公里、县级公路大修26公里,改造危桥41座。干线公路好路率保持在80%以上。珲乌线、长天线、长太线、黑大线、科铁线和榆三线6条文明样板路顺利通过国检复查验收。

  (二)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一是城市公共交通加快发展。新建公交候车亭328座,新建和改造公交集合式站牌503座,对16个公交与轻轨接驳站点进行了改造,50米内实现同台换乘。更新公交车辆528台,“暖车厢”改造4096台。配合公安交警部门设立了28条公交专用道,调整延长公交线路10条。二是节假日旅客运输安全高效。全年完成道路客运量1.08亿人次,比上年提高了5%。2011年春节和“十一”黄金周期间完成的客运量分别比上一年增长13.9%和12.8%。三是运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开展了交通运输环境综合整治、创建文明客运站、文明示范公交线路和客运服务达标活动,运输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三)交通运输秩序整治显见成效

  一是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对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公路客货运输、机动车维修和驾驶员培训市场实行了综合执法,深入开展了以打击非法营运、无故甩客、强行拼客为重点的专项整治。二是公路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共清理整治公路道口143处、路障2642处、非公路标识320块、纠正路政违章425件。三是交通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对公共客运、危货运输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排查和整改,对125艘船舶适航状况进行了检查,完成7艘渡船改造。对净月、南湖水上交通安全实行全程视频监控。整合水上搜救资源,初步形成了专业力量为主、社会力量为辅的水上救援体系。

  (四)交通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交通行政执法监督明显加强。落实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实施行政执法评议考核、错案追究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开展交通行政执法检查和交通行政许可、处罚案卷评查。建立受理窗口、办理平台、办结出口一体化的交通行政审批模式。二是交通政务公开全面推进。利用交通网站、电子屏幕、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进一步公开了行政管理职责、交通重点工程项目、交通行政执法以及公益性服务项目、服务内容等情况。三是交通行业稳定进一步维护。妥善化解各项不稳定因素,落实公交车、出租汽车和农村客运车辆油补政策,调整客运班车价格,协调解决城市公交因线路、利益纠纷出现的矛盾和企业改制引发的上访问题,有效维护了行业稳定。

  (五)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活动,交通民生计划全部完成。开展了“廉洁长春交通运输文化建设年”活动和清理规范行政权力工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有效推进。开展“创文明城,做文明人”、“文明在交通”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