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0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

时间:2010-04-15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0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服务能力为目标,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水平,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贡献。突出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精心组织,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

  2010年,我市全口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24.68亿元,其中:公路新改建工程投资20.9亿元,公路养护工程投资1.89亿元,客货运输场站建设投资0.38亿元,其它1.5亿元。

  1、高速公路建设。完成长春经济环线高速公路东环段214公里立项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为工程开工做好准备。

  2、路网工程建设。计划投资6.4亿元,完成国道102线长春至德惠段74公里一级公路续建工程,实现主体工程竣工;计划投资3.8亿元,完成安龙泉互通立交续建工程,实现主体工程竣工;计划投资2.8亿元,完成省道长吉(北线)公路长春至九台段50.56公里一级公路续建工程,实现主体工程竣工;计划投资1亿元,完成长春至松原高速公路长春连接线4公里城市一级道路续建工程,实现竣工通车;计划投资0.7亿元,启动长余高速公路米沙子互通立交建设,完成征地拆迁和路基桥涵工程。

  3、农村公路建设。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5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6座,加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通达程度。

  4、运输场站建设。计划投资0.38亿元,完成农安、德惠、双阳客运站(中心站)新建、改建工程。加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公交候车亭50个,改造集合式公交站牌100个。

  5、公路养护工程。计划投资1.89亿元,完成干线公路、县级公路大修74公里和其它养护工程。

  (二)认真履行职责,提高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水平

  一是通过政策法规、战略规划、标准规范、监督指导、综合协调,对全市交通运输发展总量布局、运输需求平衡、结构优化及平衡进行有效调节。重点要优化城市公交线网布局,通过增加延长线路、增加班次,缩短车隔,延长时间等办法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承载能力。进一步扩大农村客运覆盖面,提高农村客车通达深度。

  二是加快形成企业自律、社会监督、行业考核、信息公开的交通运输市场诚信管理体系和市场退出机制。加强源头管理和动态监督,对违法营运车辆和从业人员实行告诫制和“黑名单”制,引导道路运输、城市公交、出租汽车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对信誉程度低、服务质量差的,要清理出运输市场。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在进一步开展城市公交服务专项治理,打击客运“黑车”、出租车拒载专项治理和公路清障、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水上交通安全等专项治理的同时,要在治本上下功夫,积极主动研究、化解因经营体制、机制、利润分配、运营方式不完善而引发的矛盾,从源头上加以解决。

  四是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交通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引导运输行业发展技术先进、经济安全、环保节能的运输装备,落实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准入制度。

  五是进一步加强全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建立和完善应急保障机制。

  (三)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交通行政能力和水平

  深入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建立和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责任制,细化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责任评议考核制度和错案追究制度。进一步完善交通集中行政审批,严格规范交通行政许可和交通行政处罚行为,落实交通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制度。加强对机关公务员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完善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和执法工作考评机制。

  (四)适应新形势,推进交通运输工作创新

  一是适应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管理的需要,对建立综合运输体系,搞好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促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实行城乡运输综合执法等问题深入研究和探索,形成具体工作思路。

  二是适应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新变化,对理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普通公路、二级公路建设投资渠道进行深入研究,争取扶持政策。

  三是适应政企分开的要求,继续稳妥推进国有交通企业改革,做好已改制企业的收尾工作。对政企分开已划出的三户国有企业改制工作,要加强与市政府有关部门配合,加快推进。

  四是适应加快交通运输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措施,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着力解决制约交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推进我市交通运输快速发展。

  (五)认真研究论证,编制好“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

  要按照整体性、系统性、前瞻性的要求,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科学确定“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并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全省交通发展规划相衔接,与建立综合运输体系相一致。既要编制交通运输发展总体规划,又要编制好各项交通运输工作的专项规划。

  (六)坚持两手抓,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行业文明建设

  一是巩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一学两创”活动,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继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评议党支部等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二是要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廉政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完善党风廉政责任制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各项廉政制度。继续做好加强廉政效能风险管理,建立权力内部防控机制。进一步加大软环境建设力度,深入开展政行风工作。

  三是以开展“基层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机关建设,切实解决精神状态不适应,纪律松弛,工作一般化的状况,努力营造无私奉献、勤奋工作、勇于探索、树立争创一流的良好风气,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认真做好行业稳定工作。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做好群众信访、市长公开电话投诉和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工作,确保行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