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08年交通工作完成情况

时间:2009-04-16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0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市)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市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拼搏,克难攻坚,扎实工作,努力推进交通事业发展,各项交通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全口径投资18.28亿元,超目标任务9.19%,其中:公路建设投入14.69亿元,养护工程投入2.17亿元,运输场站建设投入0.43亿元,其他投入0.99亿元。

  ——路网工程建设。完成了国道102线长春至德惠段74公里一级公路改建工程各项前期工作,由市财政担保,解决了35%地方自筹资金问题,完成了兴隆山4.1公里连接线建设任务。完成了省道榆江线榆树至天德段52.8公里一、二级公路改建任务,实现竣工通车。完成了长春至松原高速公路长春连接线4公里一级城市道路改建工程部分路基桥涵及685延米大桥主体工程等年度建设任务。按照市政府要求,经过积极协调,得到了省交通厅对我市汽车厂区腾飞大路出口、德惠米沙子高速公路出口等改造项目的大力支持。榆树市交通局承担的榆舒铁路路基桥涵工程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农村公路建设。围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深入推进通村、通屯建设,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2060公里,为年初计划的4.12倍。双阳区100%的行政村和72%的自然屯通了水泥(油)路。去年8月,按照省、市政府的安排,交通系统承担了援助四川黑水县196.3公里乡村公路建设任务。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参与援建的管理、设计、施工人员克服高山缺养、作业地形复杂、生活条件艰苦和资金不到位等诸多困难,完成了196.3公里乡村公路的前期勘测和15.3公里试验段的建设任务,为下一步援建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运输场站建设。高标准、高效率完成了客运中心站改造任务,同时完成了双阳客运中心站、九台二级客运站、榆树五棵树三级客运站和11个乡镇客运站改造,客运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九台市晨宇物流园投入使用,成为集商品批发交易、信息配载、货物配送、车辆停放等功能于一体的二级货运枢纽。

  ——民生工程建设。全面完成了列入市政府民生行动计划的交通项目。除农村公路建设超计划完成外,新改造22座危桥、7个渡口和3艘渡船,新开通18条农村客运线路。

  ——公路养护。继续深入开展公路养护管理年活动,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有新提高。完成了县级公路养护179.8公里,保持文明样板路328.7公里,干线公路美化绿化201公里,干线公路好路率达到80.2%。德惠市国省干线公路好路率达到91.4%。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基本建立,农安县各乡镇共招聘农村公路路政员44人、养路员工350人,较好地解决了农村公路失管失养问题。

  (二)交通行业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不断提高运输服务保障能力。针对凯旋客运站、客运中心站改造后投入使用,对全市1800多条客运班次进了重新调整,确保了客运站运转正常,周边交通组织顺畅,经营者队伍稳定,社会各界满意。市、县两级交通部门,加强节假日旅客运输组织,合理配置运力,拓展便民措施,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动态监测。根据客源流量流向,及时调整线路,安排客运班次,确保了旅客运输有序推进,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春节、黄金周等节假日旅客运输。全年完成客运量5890万人次,比上年增加5.8%。

  二是进一步加大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力度。在增加执法监管力量,加强与有关部门联合执法的同时,建立了市、县两级运管部门联动机制,实行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定位监管与动态稽查相结合,从严治理“无证经营”、异地经营等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全面开展查处客运超员超速、宰客甩客、货运超载超限和修车扰民等违规行为。各县(市)双阳区进一步加大了对出租车客运市场的治理力度,取得明显效果。一年来,全市开展大规模联合整治活动10余次,检查各种车辆94546台次,查获非法、违法车辆6842台次,打掉“黑车”415台,治理超限超载车辆6000余台次,取缔无证维修经营业户9户,道路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三是集中开展公路出口环境秩序整治。围绕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和奥运火炬传递、大型会展的开展,对城区11个公路出口边沟及路面的环境秩序进行了集中治理,对奥运火炬传递途经线路的公路标志标线等设施进行了改造。一年来,清理出口公路垃圾3万立方米,整顿不规范平交道口91处,取缔骑路市场4处,拆除违章建筑3处,清理非公路标志标牌589块,努力营造了通畅、整洁、优美的公路环境。

  四是深入开展水上交通安全治理。按照船舶适航、船员适任、安全畅通的要求,全面推行了水上交通安全责任制。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安全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渡口、渡船行为。加大了渡口渡船更新改造力度,加强了船员适任培训工作。一年来,在完成渡口、渡船改造任务的同时,完成开航前船舶检验153艘,检验率达100%。接受安全知识培训的船员306人次,在南湖公园、净月潭公园建立了船舶动态监管信息系统,指导建立了榆树鑫亚龙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全市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依法行政和软环境建设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围绕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深入推进交通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全市交通行政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文书和执法行为。进一步量化、细化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评分标准》。深入开展交通行政执法检查,全面推行交通行政许可、处罚案卷评查制度。积极开展“三段式”执法试点工作,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培训,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我局被交通部评为全国交通系统“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二是围绕加强和改善软环境建设,进一步简政放权,减化办事程序。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交通行政审批项目进一步梳理,下放了10项审批项目,取消了两项年审年检项目。结合交通行政集中审批的实施,全面推行了受理窗口、办理平台、办结出口一体化的交通集中审批模式,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减少了审批环节,压缩了审批时限。积极配合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对涉及交通方面的行政审批和协调事项,做到了优先受理,主动协调。组织公路收费站,确保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的畅通。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巩固和扩大公路“三乱”治理成果,被交通部评为全国治理公路“三乱”先进单位。

  三是围绕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媒体、社会监督。结合交通实际,通过交通网站、电子屏幕、公告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进一步公开了交通局行政管理职责、交通重点工程项目、交通行政执法情况。进一步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了交通工作的透明度。认真办理人大、政协提案11件,办理市长公开电话982件。认真组织开展读报活动,及时发现、解决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通过媒体主动公开承诺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行业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

  为确保交通行业稳定,营造有利的发展环境,全局上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针对燃油价格上涨,客运经营成本增加,客运行业出现不稳定的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市政府和省交通厅提出相关政策性建议,得到高度重视。

  二是针对因客运线路调整引发的部分客运经营者上访的问题,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合理确定调整方案,化解了矛盾。

  三是各县(市)双阳区针对出租车行业出现的不稳定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强政策扶持和引导,保证了县级出租车经营者的基本稳定。

  四是针对企业改制引发的上访问题,积极争取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积极帮助改制企业筹措资金,解决社保、医保等问题,最大限度地保持了职工队伍的基本稳定。

  (五)行业文明、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一年来,全市交通系统以“文明在交通”为主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行业风气明显好转,职工队伍素质明业提高,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系统的荣誉称号。针对交通行业实际,不断完善“三位一体”反腐倡廉工作格局,坚持在招投标和工程建设中请纪检和检察机关全程监督,建立了全系统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体系,进一步推进了具有交通特色的反腐倡廉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