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09年主要工作安排

时间:2009-04-16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2009年,是我市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一年,也是交通发展充满机遇、富于挑战的一年。全市交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于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为目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交通行业管理力度,推进交通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为保持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交通运输保障。

  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集中力量,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09年,初步安排全口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1.04亿元。其中:公路新改建工程投资17.48亿元,公路养护及改造工程投资1.96亿元,客货运输场站建设工程投资0.4亿元,其它1.2亿元。主要建设项目是:

  1、路网工程建设。完成国道102线长春至德惠段74公里一级公路路基和安龙泉互通立交桥桥涵工程、长春至松原高速公路长春连接线4公里改建城市一级道路主体工程;省管项目长春至松原高速公路长春段90公里高速公路部分路基桥涵工程、长吉北线长春至九台段50公里一级公路路基桥涵工程;争取开工建设腾飞大路高速公路、米沙子高速公路出口等到工程。

  2、农村公路建设。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1500公里。争取完成四川黑水县剩余181公里乡村公路援建任务。

  3、运输场站建设。完成凯旋路客运站1.5万平方米场地硬化等续建工程及兰家、富锋2个三级客站改造。

  4、公路养护。完成县级公路养护工程156公里,改造维修县级危桥7座、保持文明样板路70公里。加大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的投入,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水平。

  为了加快我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是适应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需要,积极主动地做好建设项目规划、立项、储备工作,力争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多开工一些项目,促进交通大建设、大发展。二是加强对计划开工项目的组织领导,从上至下落实工程建设责任制,强化目标管理和指挥调度,及时解决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建设任务的完成。三是加强各项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落实质量保证措施,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

  (二)严格规范,加强交通行业管理

  要加强运输市场监管,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建立健全运输市场信用机制。加强节假日等客运高峰时段的运输组织协调,扩展便民、利民项目,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开展打击非法运营的专项治理,及时查处各种违法违章行为。强化小型厢式货车和危险品货运车辆监管,继续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规范机动车维修和驾驶员培训管理。机构改革实施后,要努力探索综合运输管理的有效模式,加强和规范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管理。坚持建养并重,加强各级公路特别是农村公路的养护,提高畅通能力。继续加强公路路政管理,及时查处损坏侵占公路、公路用地的违法行为,确保公路畅通。进一步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力度,建立和完善公路和道路、水路运输应急体系,落实应急预案,提高事故预防、处置和救助能力。

  (三)理顺职能,积极稳妥地推进交通改革

  一是按照市政府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和交通部《深化中心城交通运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交通局机构改革方案,认真理顺工作职能,科学设置内设机构,合理调整配备人员,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建立起综合统一、体系完善、运转顺畅、精简高效的交通运输行政管理体制。

  二是适应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新变化,配合有关部门理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渠道,努力探索既符合财政预算要求,又符合精简高效、职责明确、权责一致、运转协调要求的公路和运输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同时积极应对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的新变化,妥善做好收费人员安置工作。

  三是进一步推进国有交通企业改革。还没有进行改制的国有交通企业,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推进改制。对已经改制的国有交通企业,要认真做好收尾工作,解决存在的遗留问题。

  四是进一步更新观念,积极探索交通运输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措施,着力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解决制约交通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推入我市交通运输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四)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交通行政能力

  要深入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全面落实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细化交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建立和完善交通行政执法责任评议考核制度和错案追究制度。要全面推进交通集中行政审批,严格规范交通行政许可和交通行政处罚行为,落实交通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制度,进一步提高交通行政执法水平。要深入推进“五五”普法教育,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懂法和用法,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能力。加强对机关公务员和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提高法律素质和执法水平。要适应建立综合运输体系的需要,探索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的有效方式。

  (五)强化措施,深入推进行业文明和党风廉政建设

  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整边改,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以开展“基层满意、企业满意、群众满意”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不断加强行业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性创建活动,提升行业文明建设水平。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廉政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各项廉政制度,坚决惩治腐败,进一步加大软环境建设力度,深入开展治理公路“三乱”和纠风工作,树立交通行业的良好形象。加强信访工作,及时化解矛盾,保持行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