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全力营造人民满意出行环境

时间:2022-12-30 14:12 来源:
【字体: 打印

执法人员在机场检查网约车资质

执法人员对危险品运输车辆例行检查

执法人员联合公安部门开展夜查行动

执法人员对客运车辆例行检查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女子中队在长春西站巡逻检查

  导 言

  2022年以来,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高效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以“雷霆出击、利剑出鞘”的气势和勇气,以“守土有责、笃行不怠”的担当和决心,保障交通运输安全,维护行业发展稳定,较好地发挥了经济社会发展中“先行官”“排头兵”作用。

  刚柔并济

  推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当前,我市交通运输环境整体向好,但想要从根本上杜绝交通运输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各类事故发生,不仅需要完善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还要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不断求新求变。

  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改变以往监管为主的工作模式,统筹行业发展,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并重,推进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落地。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持续夯实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强化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化解问题风险,突出抓好“两客一危”、秋收运输、城市公共交通、公路养护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组织落实全行业“一对一”责任清单,建立由上至下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权力责任清单,实现照单监管、照单执法;督促企业压细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安全制度,加强人员培训,保障安全投入,落实防范措施;启用执法人员包企业“1+1”监管模式,聘请专家团队实行“干部+专家”检查企业模式,切实保障行业平稳运营。

  紧盯重点领域公共风险防控。在公路客运方面,每季度开展客运企业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车辆例检例查和动态监控等安全管理制度;配合市交通运输局推动客运站“客货邮”升级改造,完成长春至农安等多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在危货运输方面,每季度对危货企业实施全覆盖检查,共排查企业356户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2份,并均在限期内完成复核验收;开展危货运输专项整治,并联合公安部门对危货车辆路查路检,共检查车辆360台,检查从业人员720人,立案调查非法从事危货运输案件8起,吊销10台货运车辆运输证,约谈危货企业16户、客运企业19户,动态监管发现问题,全部立行立改。

  强化机动车维修和驾驶员培训行业监管。全力提升机动车维修行业备案率,向社会发布维修企业备案公告,联合省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向300余户企业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加大企业检查力度,先后到2900余户维修企业开展督促备案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1200余份。截至目前,新增备案维修企业1203户,清除违规练车场地19块,处罚违规经营驾校2户。

  全面落实公路建设工程质量监管要求。对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一期项目、长双公路等6个在建项目54家从业单位“两区三厂”及施工现场开展冬季备料抽查和复工复产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87次,发现质量安全问题809个,提出质量安全建议275条,下发反馈或整改通知书8份,立案4起。

  积极推动公交行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公交行业质量信誉考核,对城市公交企业、驾驶员累计扣分116.5分,年底考评结果与公交行业奖补资金挂钩;加强站务设施管理,对全市约15800个站牌、站亭进行实地踏查,共发现问题站牌站亭436个,目前全部整改完毕;新增、更新新能源公交车辆200台,新增和调整公交线路30条。

  “利剑”出鞘

  严厉打击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

  出租车、网约车是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极为重要的领域,也是展示精神文明的重要窗口。出租车、网约车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直接影响机场、火车站等重要区域的运营环境。

  今年,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全省开展交通运输系统“利剑2022”专项行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结合我市实际,层层压实责任,与公安部门实现联合执法常态化,畅通公安交通执法案件移交途径;通过聘请第三方建立舆情监控机制,及时处置出现的问题,确保行业稳定;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针对“黑车”、出租车违规运营问题,采取日常巡查,定点突击,科技执法,联勤联治相结合等措施,以“周”为单位,高频次开展执法行动,坚决清除车站、高校、商超等重点区域非法营运车辆,规范出租车运营行为;突出抓好普通公路违法超限运输,全面落实治超联合执法,推进路警合署办公,以我市三个治超站为试点,成立路警联合治超违法处理办公室,切实落实24小时执法工作要求,打破行业壁垒,持续推动治超规范严格执法;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监管,落实“一超四罚”,及时将违法超限超载信息录入“黑名单”,实施失信联合惩戒。

  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不断对行业进行整治,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890次,查处非法营运和出租车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740起,路警联合检查货运车辆22.1万台次,查处超限运输车辆2209台,“百吨王”278台;联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渔业船舶安全整治,检验商渔船及渡船游船140艘,检查企业(船舶经营户)67户,下达意见整改通知书17份。通过驰而不息的整治,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市民反映强烈的非法营运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强网约车行业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网约车,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每日安排一个执法大队与公安部门对接,在重点区域开展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查处网约车非法营运484起,约谈高德等聚合平台10次,要求其清退未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公司,禁止其对无许可的网约车平台公司派单。另外,对9164台网约车开展年度审验,给合格车辆车身粘贴标识,接受社会监督。

  法治强基

  行业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法治先行,制度健全,是保障监管有力的基石。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交通运输监管执法的全过程,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行业治理水平提升。

  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长春市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条例》和《长春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修订发布《长春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能力。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处罚法等一系列专题培训,开展“进校园、进社区”普法知识宣讲系列活动;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筑牢廉政防线,严守纪律规矩,严格执法程序;执法人员全员签订“廉洁执法承诺书”,坚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真正把执法为民理念落到实处,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组织落实《2022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梳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相关内容,全面推行“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提醒告知”制度,按照“谁处罚、谁督促”的原则,在向企业主体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同时,发放《信用修复提醒告知书》,提醒企业主体及时进行信用修复,截至目前,已完成信用修复的企业达234家。

  科技赋能

  运用网络信息化提升执法效能

  “铁腕”加“科技”,提升执法效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推进治超电子抓拍系统与公安部门数据对接,安装公路渠化标线、引导标志,重点打击双超车辆聚集冲关绕行;从业资格考场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两类人员”考试考场门禁智能闸机投入使用;自筹资金为624台从事危险品运输箱式货车安装尾部监控,强化科技安全监管;全面应用“互联网+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管系统”,实现全员学习,全员使用,全案应用。

  建成信息监控指挥调度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为促进执法工作转型升级,弥补当前执法力量不足和人员年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建设了道路运输行业信息监控指挥调度中心,进而形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智能便捷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信息化体系。目前,信息监控指挥调度中心掌握10个监管平台账号,主要应用“吉林省道路运输管理政务服务网站(‘两客一危’定位系统)”“长春市公共汽电车行业运行监管服务平台”“长春市出租汽车智能监管服务平台”,实时抽查监控巡游车150台/天,网约车120台/天,公交车20台/天,“两客一危”260台/天。截至目前,共抽查巡游车、网约车16640台次,公交车1260台次,“两客一危”车辆32240台次,共发现不合规行为2701例,均实时抄送至相关行管部门进行处理反馈,提高了执法效能,规范了执法行为。

  大道如虹逐梦行,坚守初心担使命。新的征程中,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敢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为长春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再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