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严厉打击交通运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时间:2022-12-19 11:10 来源:
【字体: 打印

  来源:央广网

  今年5月中旬省执法局组织全省开展交通运输系统 “利剑2022”专项行动以来,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按照省执法局、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的工作部署,结合长春市交通运输领域违法问题实际和特点,召开了全市动员部署会,制定了宣传方案、督导检查方案、大练兵大比武竞赛活动方案和长春市松原市联合行动方案,采取 “日调度、周总结、月通报”工作模式紧盯各项工作推进情况,通过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勤联动机制、跨地区联合执法、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检查、提升科技效能、展开宣传攻势、建立舆情监控体系等方式,深入开展各行业领域专项治理行动,行业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市民投诉率与同期相比明显减少,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利剑2022” 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央广网发 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图)

  “利剑2022” 专项行动期间,市本级查处非法营运、违规营运案件1103起,同比增加205%;查处违法超限运输车辆1637台,同比增加650%,卸载货物5.12万吨,同比增加270%;推动维修企业备案1600余户,同比增加67%,各项成果指标均排在全省首位。同时,通过主流媒体发布各类宣传报道306篇,开展进社区、进校园普法宣讲3次,聘请第三方建立舆情监控机制,及时处置确保行业稳定,全力营造我市安全有序的交通运输环境。

开展进社区、进校园普法宣讲(央广网发 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图)

  汇聚合力:与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局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牢固树立一盘棋行动理念,服从省执法局、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指挥调度,定期对县区大队开展督导检查。纵向强化与省执法局各分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横向联合松原支队开展打击黑车联合执法行动,协调公安交警、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加入“利剑2022”专项行动的组织机构。与公安机关在打击出租车、网约车非法营运行动方面实现联合执法常态化,畅通公安、交通执法案件相互移交途径,随时联勤联动打击非法营运车辆,与市场监管部门、生态环境局在非法从事客货运输、机动车维修行业联合执法,确保检查到位、执罚到位、整改到位。通过多次跨部门、跨区域协同作战,充分发挥了局队、部门互补优势,形成了强有力的部门联动整治合力。

疏、堵并用,增进交通运输领域行业规范(央广网发 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图)

  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交通运输行业重点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交通运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严格执法,重拳出击。

  一是重拳整治出租车行业。开展全市出租汽车行业非法营运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多次联合省局长春分局、伊通分局、公交分局、松原支队开展夜查和周末执法行动,年初以来累计查处案件1500起。其中非法营运707起,查处各类出租车违法行为544起,查处滴滴网约车等平台违规派单问题101起。开展了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年审,共审验车辆24566台,不合格车辆已完成整改。

  二是重拳整治超限超载行为。今年以来,支队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和源头治超要求,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建立了信息共享、信息通报、联管联控合作机制,保持24小时备勤状态,多次开展“午夜行动”,按照“货车必检,超限禁入”的要求,重点打击“百吨王”等违法行为。年初至今路警联合检测货运车辆20.72万台次,查处超限运输车辆1818台,其中百吨王272台。

  三是重拳整治公路建设工程质量违法违规行为。对经济圈环线一期、长双公路等6个在建项目54家从业单位“两区三厂”及施工现场,开展冬季备料抽查,复工复产检查,截至目前共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87次,发现质量安全问题809个,提出质量安全建议275条,下发反馈或整改通知书8份,立案4起,全面落实监管要求。

  四是重拳整治客货运输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客货联动,严厉打击客货运输违法行为,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25起。完成危货企业每季度全覆盖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12份,全部在期限内整改完毕。通过动态监管平台,发现客运车辆违规行为1478次,全部立时整改。

  五是重拳整治机动车维修和水上交通运输领域。联合省维修协会,共向300多家企业提供免费咨询服务,积极推进备案工作。先后到2900家维修企业开展督促备案检查,下发整改通知书1200余份,对个别经督促仍不备案的企业进行行政处罚。清除违规练车场地19块,处罚违规经营驾校2户。联合市农业农村局检验渔政执法船7艘。开展渔业船舶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检验商渔船及渡船游船140艘,检查企业(船舶经营户)67家(户)次,下达意见整改通知书17份。

  六是开展公交行业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对城市公交企业、驾驶员累计扣分116.5分,年底考评结果与公交行业奖补资金挂钩。对全市约15800个站牌站亭进行实地踏查,共发现问题站牌站亭436个,全部整改完毕。

严厉打击交通运输行业重点违法违规行为。(央广网发 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供图)

  强化落实:各项任务推进速度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

  “利剑2022”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力落实省市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速度均达到或超过预期目标。按长春市政府幸福长春民生实事要求,公交行业新增更新新能源车200台,新增和调整公交线路30条,任务指标已完成;按市政府城建战线重点任务要求,圆满完成“旗E春城”5000台换电新能源出租车推广任务;按省交通运输2022年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要求,已完成长春至农安等4条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辖区内A级以上旅游景区道路客运100%全覆盖;按省交通运输厅民生实事要求,持续提升巡游出租汽车电召服务能力,95128平台累计注册巡游出租车13420台,日均接单103件;按省执法局“利剑”行动要求,二类维修企业备案率目标为100%,三类维修企业备案率目标为60%,现两项指标均已实现。

  狠抓安全:坚守行业安全底线与红线

  在安全监管方面,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始终不放松,牢牢守住行业安全的底线与红线,通过启用执法人员包企业的1+1监管模式,同时聘请专家团队开展干部+专家检查企业模式,切实保障行业平稳运营。在安全生产方面,修订了5个专项应急预案,组织企业开展安全培训3次,开展“两客一危一重”、醇基燃料运输、自建房等专项整治行动10次,累计检查850次,检查企业972户、车辆(船舶)1017台/艘、排查房屋97栋,发现一般隐患问题154个,下发整改通知单76份,已全部整改完毕。准备防汛应急运输车辆260台,组织应急运输队伍2支共计171人,应急抢险物资已备足。同时组织修订了道路运输、城市公交、出租汽车、水路运输和工程建设5项应急预案,督促指导企业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有效提升行业应急管理人员、从业人员应急抢险、救援水平。

  重视科技:提倡科技赋能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一是“铁腕”加“科技”推进超限治理。积极推进治超电子抓拍系统与交警部门数据对接,安装公路渠化标线、引导标志,重点打击双超车辆聚集冲关绕行;二是建成了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信息监控指挥调度中心。将道路运输政务服务平台、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平台、从业人员管理平台、互联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管系统、公共汽电车运行监管服务平台、出租汽车智能监管服务平台、的士出行平台、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管理平台、12328投诉举报平台、中国海事协同管理平台10个交通运输监管平台整合到一起,建成以数据中心和信息交换平台为核心,形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智能便捷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信息化体系;三是从业考场启用人脸识别系统,“两类人员”考试考场门禁智能闸机投入使用,解决人工操作问题。四是支队自筹资金为624台从事危险品运输箱式货车安装尾部监控,强化科技安全监管。五是全面应用“互联网+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管系统”,实现全员学习、全员使用、全案应用,目前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均通过系统完成,进一步规范了执法行为,根据省执法8月份系统使用情况通报看,长春地区人均结案数已达5.84件,位列全省第一。

  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将以“利剑2022”专项行动为契机,全力做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领域安全稳定工作,持之以恒加强道路运输行业监管力度,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切实解决交通运输行业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健全完善行业治理长效机制,全力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