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城际公交延展城乡百姓“幸福半径”

时间:2022-10-08 14:00 来源:
【字体: 打印

  来源:长春日报

  “只要18元就能坐上冬暖夏凉的新能源车,真是太好了!”9月30日,在长工作的王坤搭乘新开通的T369公交专线返回德惠,说起这条公交专线开通后带来的实惠和便利,王坤竖起大拇指。

  健全、完善的公共交通体系是城市发展的“血脉支撑”。为优化跨区域公共交通网络,满足长春市区及周边各地居民的公交出行需求,从2019年开始,我市交通运输部门通过优化线路、提高运力、缩短车隔、调整站点位置等方式,推进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先后完成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线路18条,新增纯电动公交车395台。目前,我市城际公交日均客流量接近3万人次。

  “县(市)区百姓乘车的迫切需求,让我们下决心对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以前,长春主城区连接周边县(市)区的交通以公路客运为主,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客运班线车次少、站点少、发班时间固化、票价高等问题逐步显现,由于周边区域客运班线运力供给不足,也给非法营运提供了空间。

  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市交通运输局依据《长春市常规公交线网规划(2020—2025年)》,优化线路走向,布局沿线站点,根据客流预测确定车型、数量和发车间隔。为确保线路与轨道交通及市区干线公交线路形成多点接驳,交通运输部门在具备条件的出行方向同时开设行经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的线路,为乘客出行提供多元化选择,并在提升车辆档次、大幅缩短车隔的基础上,本着平衡企业运营成本和惠及百姓的原则,将城际公交票价下调40%,实行分段计费。

  从客运班线到城际公交,改造后的公交专线脱胎换骨。车辆实载率提高5倍左右,长春至双阳由日均1300人次提高到约7000人次,长春至九台由日均1200人次提高到约6000人次,长春至榆树由日均700人次提高到约3000人次。企业收入大幅提升,沿线群众出行意愿得到充分释放。

  在卫星广场附近住的黄萍是个生意人,前几日,她去农安出差。当天上午她乘坐T371城际公交前往农安,办完事后临时决定要去上海,就在农安选择乘坐T370城际公交回到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随后乘火车到达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在两个地方来回跑,一点也没耽误行程。一个来回公交车费才23元。”黄萍告诉记者,城际公交省去了购票、检票等程序,上下车更自如,“基本随到随上车,很方便。”

  除了方便实惠,绿色环保、整洁舒适是城际公交受青睐的另一个原因。城际公交采用清一色的纯电动新能源客车,节能环保、冬暖夏凉。

  随着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城市与城市、村屯与城区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优化调整新增公交线路,给区域百姓提供了经济文化交流的绿色通道,从而大幅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未来,我们将根据经济发展和百姓的实际需求,继续推动长春市主城区与周边毗邻地区客运班线改造工作,全力打造便民利民的交通服务环境。”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