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精准出击 持续发力 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时间:2022-09-30 09:53 来源:
【字体: 打印

  新闻背景:

  5月20日,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召开长春市“利剑2022”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联合公安、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重点打击道路运政、水路交通运输、机动车维修、驾驶员培训、货车超限超载、公路建设工程、公路养护工程质量安全等领域违法行为。同时,增加科技赋能,运用网络信息化方式提升执法效能,汇聚合力,将跨地区、跨部门联勤联动常态化。通过“大练兵、大比武”强基固本,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宣传上广泛造势,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此次行动要求执法人员要深刻认识开展“利剑2022”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时不我待、守土有责的勇气和担当,向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和行业乱象“宣战”,全力营造我市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动员会

  科技赋能

  全面提升执法效能

  在这次行动中,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进治超电子抓拍系统与公安部门数据对接,安装公路渠化标线、引导标志,重点打击双超车辆聚集冲关绕行。同时将道路运输政务服务平台、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平台、从业人员管理平台、互联网+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管系统、公共汽电车运行监管服务平台、出租汽车智能监管服务平台、的士出行平台、机动车驾驶员计时培训管理平台、12328投诉举报平台、中国海事协同管理平台10个交通运输监管平台全面整合,建成以数据中心和信息交换平台为核心,形成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智能便捷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信息化体系。全面应用“互联网+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管”系统,实现全员学习、全员使用、全案应用,目前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均通过系统完成。

  勇于宣战

  严厉打击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

  出租汽车行业是我市交通运输极为重要的领域,今年,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针对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除坚持日常巡查、定点突击及联勤联治相结合,还多次联合吉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长春分局、伊通分局,长春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松原、四平、辽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开展夜查和日行动,通过天网摸排、大数据比对、线上检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等方式锁定重点车辆,实施精准打击。特别是针对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加大执法力度,采取全天候执勤、机动穿插,全区域覆盖、全时段覆盖等方式,严厉打击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40台(其中非法网约车252台,查处出租汽车违法违规行为497件;对滴滴公司、红旗智行、上海路团、首约科技、长燃智享、山东及时雨等网约车平台检查立案86件。

打击非法营运车辆

  强化监管

  筑牢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防线

  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密配合,全面做好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从动态监控、隐患排查、教育培训等方面入手,对道路运输行业进行规范。一方面对重点货运企业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排查安全隐患,在运政系统中对经营状态为营运的道路普通货运企业进行抽查,共抽查企业 83户,个体经营者115户。另一方面采取联合约谈、督促整改的方式,让高风险运输企业落实安全责任。对列入高风险运输企业名单里的392户企业进行梳理核实,并对其中238户长春市本级高风险运输企业暂停办理一切业务。客运方面,强化动态监控平台的使用,对省交通运输厅和自查发现的动态监控情况进行实时跟踪。针对存在问题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现场签订《约谈承诺书》6份,责令6家企业立即整改,对7家整改不到位的客运企业将依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长春支队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整治行动

五大队队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内业工作检查

九大队拆广告牌

  履职尽责

  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

  “利剑”行动开展以来,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进我市首条公交快速示范线路77路的开通及运营。我市多条轨道交通线路陆续开通,宽敞舒适的乘车环境,为打造市民满意公交,持续推动公交优先发展,推进公交车辆新增、更新,新增公交车辆303台,累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8条,并对轨道交通营运开展督导检查,全力为市民营造安全舒适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

对公交线路进行检查

对道路客运车辆进行检查

检查轨道交通

  精准打击

  震慑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

  “利剑2022”行动中,与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建立了信息共享、信息通报、联管联控合作机制,始终保持24小时备勤状态,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开展“零点行动”5次,通过一系类组合拳,重击了大货车超载上路违法行为。共计检测车辆154795台次,处罚超限车辆1148台,教育放行32736台,百吨王138台。

精准打击公路超限超载

  持续发力

  推动行业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市交通运输部门多方联动,运用区块化监管模式,与环保、市场监管等部门采取网格式检查与联合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先后到1636家维修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防疫检查和督促备案,共计完成备案企业1546家,共同整治汽车排放维护维修站(M 站)市场,现场督促经营企业400余户,日常检查维修企业 200余户,下发备案通告190份;对市区 51家驾训企业进行备案指导,召集驾训企业座谈,检查驾训企业13家,取缔驾校私设练车场 10 处,责令 14户驾校限期整改;加强船舶安全源头管理,检验商渔船及渡船游船140艘,检验渔政执法船7艘,不符合检验要求的3艘,共发现缺陷55处,下达意见整改通知书17份。同时,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成立执法专项行动检查组,建立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利剑行动指导工作群,及时督导各县(市)区交通执法大队落实利剑专项行动要求。对6个在建项目54家从业单位组织开展复工复产阶段质量安全大检查、迎接交通运输部市场秩序质量安全督导检查、隐蔽工程抽检等51次行政执法检查,发现质量安全问题516个,提出质量安全建议288条,下发《检查记录》50份、《监管意见通知书》14份。累计清除不合格原材料930m³,返工处理水稳层1.6 Km,橡胶沥青封层700m,石砌边沟700m,拆除中桥护栏底座砼1处,防撞墙钢筋绑扎施工2处。对国道珲阿公路绕越石头口门水源保护区长春段、抚长高速公路人民大街出口改移工程、长春市2022年普通干线公路路面改造工程、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九台至农安段、双阳至伊通段开展检查,发现问题237个,提出处理意见67条,下发《检查记录》9份、《监管通知单》4份。

长春支队开展执法培训

法制大讲堂

驾考市场整顿部署会

  宣传引导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利剑2022”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向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和行业乱象宣战。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7537人次、执法车辆2121台次,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746次,并通过省市主流媒体、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公众号及自媒体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同时,开展进社区、进校园普法宣讲2次,共发布宣传报道350篇。及时向社会公布专项行动成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树立正确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航海日宣传

  善谋力行

  持续推动行业稳定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全力保障行业稳定和群众安全顺畅出行,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持续开展好“利剑2022”专项行动和治理公路超限超载秋季会战专项行动,保持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全面提升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为长春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