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77路延伸长春人“幸福半径”

时间:2022-09-02 13:39 来源:
【字体: 打印

  来源:长春日报

  为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提升公交吸引力,按照市政府实施交通综合治理的总体部署,市交通运输局利用东部快速路桥下道路空间,打造我市首条快速公交线路——东部公交快线77路。该线路被赋予优先通行权限,满足市民快速出行、绿色出行需求。

  “2块钱从北坐到南,不用倒车,全程空调,太舒服了。”25日,在世光路站,刚刚从77路下来的市民王凤华笑着说,以前从大学城路到世光路要倒3次车,耗时1个多小时,至少花费6元钱。“现在只需要2元钱,40多分钟就能到,真是省时省钱又方便。”王凤华说。

  东部公交快线全长25.5公里,设置站点25处,平均站间距约1公里,配备新能源车辆40台,运行时间为5:50~21:10,车隔5~7分钟,早晚高峰期间运行速度23公里/小时,全程运行时间约70分钟。77路沿线经过4家医院、15所学校、22个商业综合体、84个居民小区、204家各类企业,覆盖常住人口26万人,线路南起净月高新区天普路,途经生态大街、仙台大街、东盛大街、远达大街,北至大学城路。

  贯穿南北的77路不仅覆盖区域广,还与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8号线,以及在建的6号线、7号线衔接,与30余条公交线路形成换乘,每个站点都施划了共享单车停车位,基本实现公交、轨道、慢行三网融合。

  65岁的市民国长海把小孙子送到幼儿园后,在昆山路站点准备坐77路到吉林大路站换乘轨道交通2号线。“这条线路真是太好了!”国长海告诉记者,他之前都是开车送孩子去幼儿园,经常堵车,停车困难,“自从有了77路,我带着孩子坐地铁转公交,换乘方便,还免去了停车的烦恼。”

  目前,公交快线77路时速比其他公交线路快55%,通过线路运营前后数据对比,东部快速路沿线公交客流总量提升了16%,并呈持续上升趋势。

  作为长春市第一条高标准的公交快速示范线路,77路对完善长春东部地区公交网络布局,缓解东部快速路沿线乃至整个东部区域交通拥堵具有重要意义。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于大钊介绍,未来,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谋划快速公交建设,对南环城路、北部快速路、西部快速路进行客流量调查,增加公交服务供给,围绕轨道交通末端站点,规划开通一批社区巴士。同时,加强公交服务质量考评,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和满意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智能化服务,着力打造快速、准时、舒适、智慧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