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全程25.5公里 享有独立路权

时间:2022-07-15 15:29 来源:
【字体: 打印

  来源:长春晚报

  为进一步加大长春交通综合治理力度,改善居民交通出行环境,我市首条高标准公交快速示范线东部快速公交线路将于7月末正式运行。

  东部快速路桥下一条崭新的公交专用线贯通南北,荣光路站的公交新站牌已设立完毕,这个约30米长,3米宽的站台,虽然设在了桥下主辅路分隔带内,但候车区域一点都不拥挤,站台两侧1.2米高的钢质护栏更是带给人满满的安全感。

  这条备受关注的东部快速公交线路计划编号为77路,线路南起天普路,北至大学城路,沿线途经南四环路、南部那快速路、东南湖大路、自由大路、吉林大路、北部快速路、东环城路和龙湖大路,线路全长25.5公里,全程采用独立路权的公交专用车道,全线设置侧式车站25外,平均站间距1020米,全程运行时间约70分钟。

  东部快速路是我市“两横三纵”快速路网中的一纵,是南北向的交通大走廊,承担着东部区域南北向的快速交通联系。东部快速路早、晚高峰期间桥上交通负荷大,但桥下主、辅路相对车流量不高,根据实际,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着力打造了一条高标准快速公交走廊,进而提升公交出行的品质和速度。

  在东部快速公交线东新路站,家住蔚蓝国际小区的靳福民听说新的快速公交能直接到净月高新区,他特别开心。“我快70岁了,日常出行就靠公交车,以后去净月高新区不用再倒好几趟车,这可太方便了。”靳福民说。在光机路附近上班的于猛平时开私家车出行。“现在开车上下班,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很高,快速公交开通后,我准备选择公交出行。”对于东部快速公交线路的建设开通,于猛同样充满期待。

  面对市民的关注与期盼,长春公交集团总调度王琪表示,东部快速公交线路运行时间为5时30分至21时,并按照高峰期、平峰期设置发车班次,高峰期按照每5分钟一班,平峰期适当延长发车。同时,长春公交集团计划投入新能源公交车辆40台,并配比责任心强、行车经验丰富的驾驶员。未来,他们还将根据客流情况,将车隔缩短至3分钟至5分钟,并适时调整运行车型和配车数量。

  该线路与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8号线,以及在建的6号线、7号线衔接,并在每个公交站点施划了共享单车停车位,进而实现公交、轨道、慢行三网融合。东部快速公交线路不仅会缓解东部快速路沿线交通拥堵现象,还对完善城市东部地区骨干公交网络布局发挥着重要作用。

  快速公交对于城市未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但如何保障线路运行期间的路权优先及线路运行秩序,让它真正“快”起来,这也成为交通行管部门探索研究的重点。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秩序处处长张铁民表示,他们将在沿途各区加派警力部署,加强对通道沿线重要交叉口、路段及车站区域的运行秩序管理,严格管控私家车占用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行为,采用智能化手段,在公交车上配备违法抓拍设备,并大力推动沿线重要交叉口信号优先,实时调整沿线交叉口信号配时,全力保障公交专用道通行效率。同时,加强沿途行人过街安全管理,确保乘客乘车及换乘的过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