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公交行业改革为改善民生赋能

时间:2022-06-21 16:05 来源:
【字体: 打印

  来源:长春日报

  243条公交线路的营运车辆达4030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车2824台,占比7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轨道站点与公交站点150米内衔接率95%,两网衔接率全国排名第三……

  近年来,长春公共交通行业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面启动公共汽电车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公交路网,为城市未来发展赋能,实现了行业稳发展、快发展,为群众提供了更加精准、更为有效、更高质量的公共交通服务,市民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改革整合 奠定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基础

  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给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出行环境,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等相关部门参考借鉴10余个城市不同历史阶段改革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长春市公共汽电车行业改革总体方案》,明确了管理体制改革、企业改革、建立行业政府补贴补偿机制、建立票制票价调整和调节机制、编制公交线网规划等改革任务。

  “从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的视角出发,我们整合城市公共交通资源,在全国率先将轨道集团和公交集团合并,于2020年4月7日成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集团。”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从体制上促进轨道交通和公共汽电车融合发展,实现“大公交”发展格局。

  “通过一系列改革,我们实现了‘主辅分离’,组织结构更加合理,工作流程高效顺畅。”长春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付瑾表示,改革后的长春公交集团辅业单位压减至4家,职能部门裁撤至14个,为完成公交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公交一体化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交通行管部门引导公交民营企业整合,结束了困扰行业多年的“多小散乱”局面。

  公交惠民 提升民生改善水平

  “公交车车隔准,冬暖夏凉,坐起来特别舒服,服务也很到位。”经常乘坐G9路公交车出行的李明辉道出了大多数市民对长春公交行业营运服务改变的真实感受。

  如今的长春,2824台新能源公交客车奔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绿色多元”的交通工具让越来越多的人青睐公交出行。长春公交集团西昌汽车公司党委书记、经理董贵春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上线运营的公交车共计280台,其中纯电车215台,“纯电车利用夜间电力谷时充电,既降低了营运成本,还绿色环保。”董贵春说。

  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是撬动城市发展的重要杠杆。随着公交行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一大波惠民便民的务实措施也先后落地。建立政府补贴补偿机制,从财力上保障企业经营,形成服务质量与财政补贴挂钩的激励机制;对公交运营成本进行价格监审,建立了政府可承受、市民可承担、企业可持续的票制票价调节机制,同步出台配套优惠乘车办法;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严格按照行业规范和标准,制定运营指标和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完成信息化监管考核平台配套建设;结合城市气候特点,打造“冬暖夏凉”舒适满意公交,要求车厢内温度低于0摄氏度时开启暖风,高于26摄氏度时开启空调制冷。

  构建体系 为百姓出行提供交通支撑

  经过3年多努力,我市公交行业改革各项任务全部完成,形成了“国有主导、民营参与、特许经营、科学补贴”的体制机制,市交通运输局持续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构建适应长春特色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体系,预计2025年,长春公交行业将实现基础设施公共化、线网布局科学化、财政补偿补贴精准化、公交服务标准化、行业监管规范化,公交行业的整体服务能力也会得到大幅提升。

  ——完善常规公交线网规划,把线网布局和城市发展统起来。开展年度线路规划评估,进一步完善公交线网规划,调研各开发区公交需求,制定开设计划,重点满足城市周边公交出行需求。

  ——增加、优化公交保障能力供给,补盲点填盲区。新增和调整公交线路,在全市范围内消除公交覆盖盲点、减少路段重复比率、增加小区与轨道交通连接,进一步优化线路运营组织。

  ——启动快速公交试点线路,加大路权优先力度,让公交快起来。探索研究开设长运距的跨区快速公交线路,先行启动东部快速公交试点,研究开通快速公交,解决轨道交通未覆盖区域的公交快速出行问题,进一步施划公交专用道,配置公交车辆优先信号。

  ——加快完善信息化监管平台,让服务质量提上来。加快推进公交集团和民营企业运营调度平台建设,更新车辆车载智能终端,安装温度传感器,实现GPS数据传输、车内视频远程传输、车辆到离站数据采集和温度监测等功能,实现行业监管、企业智能调度和市民多平台查询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