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持续推动货运行业复产达产

时间:2022-05-26 16:14 来源:
【字体: 打印

  道路货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是保障民生、发展经济的配套性行业。市交通运输局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始终把保障货运企业运营、保障货车通畅运行、保障货车驾驶员上岗作为重中之重,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到目前,全市普货运输企业共2202户,已复工1946户,复工率88%;危货运输企业85户,已复工85户,复工率100%。重点采取了六项措施:

  一是简化程序发放货运车辆通行证。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及开发区,将《吉林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通行证》审核发放关口前移到各行业、各属地,推行网上办理即接即办,积极推行电子通行证。到目前,累计发放新版省内应急物资通行证9万余张,跨省通行证近10万张。

  二是及时解决运输途中堵点。交通运输部门强化值班值守,充分发挥12328行业服务监督热线功能,利用省交通运输厅85097301至7305跨省运输受阻投诉热线,“一事一协调、一事一处理”,及时协调解决货运车辆遇阻问题近百次,确保物资运输高效有序。

  三是切实解决货车驾驶员核酸检测和赋码难题。积极协调卫健部门,长春地区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国省干线出入城口等位置共设立货车驾驶员核酸检测服务站67处,实行“即采即走即追”的管理模式,保障运输车辆快速通行。交通运输部门协调工信、公安、商务、邮政管理部门,建立货车司机“白名单”制度,对货车司实施精准赋码,避免货车司机途径中高风险地区误赋黄码和星号。

  四是在交通防疫检查站为货车开辟绿色通道。疫情期间,全市71个防疫检查站均开辟货车绿色通道,快速放行货车24万台,为7000余台有需要的货车封闭驾驶室,签订承诺书近8000份,切实做到了“一断三不断”。

  五是及时传达惠企纾困政策。组织人员走进企业、深入基层,面对面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推动国家、省、市财政补助、税费减免、金融信贷等政策第一时间在货运企业落地见效,指导服务1275家货运企业与财政、税务和金融等部门对接,帮助52家货运企业落实纾困政策。

  六是强力推动货运行业复工复产。制定《长春市交通物流业复工复产专班工作方案》,在市级层面成立工作专班,快速形成日调度机制,有序推动物流业复工复产。同时,认真落实货运行业疫情防控政策,督导企业严格落实每日抗原、核酸检测等防疫要求,确保在岗人员应检尽检、不落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