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退役不褪色 抗疫践初心——侯玉民抗击疫情事迹

时间:2022-04-01 13:18 来源:
【字体: 打印

  侯玉民,中共党员,1968年出生,是一位有着24年军龄的军转干部,现任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一大队大队长。在本轮新冠疫情来临之初,侯玉民同志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关键时刻彰显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本色,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充分发扬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从3月10日开始带领7名同志,他身患高血压,每天24小时奋战在一线,吃住在单位,靠前指挥调度疫情防控运输保障工作,平均每天休息不到两个小时,工作千头万绪,电话铃声不断,每天都在超负荷运转,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累不垮的“总指挥”。

  运筹帷幄,靠前指挥,他是不知疲倦地指挥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保卫战中,执法一大队既负责全市涉疫人员、医护人员、抗疫人员转运工作,又负责全市防疫和生活物资货运保障工作,同时负责2个防疫检查站24小时交通管控工作,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侯玉民同志接到任务后,表现出了一名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素养,他沉稳谋划,应对有序。他第一时间向所有行业客货运企业发出倡议,号召广大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迅速行动投身到抗疫最前线,每天24小时奋战在一线,吃住在单位,不停地调度客货车辆、发放通行证、调配物资、安排防疫检查站等多项工作。疫情期间突发事多、急事多、难事多,为有效应对各项工作,他没有一刻闲下来,每天吃饭没有准点,睡觉没有准时,经常两顿饭并成一顿饭,每天睡觉两、三个小时。连续20天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洗过一次澡,两眼通红,嗓子沙哑,头发因长时间不洗打成了绺,人瘦了一圈。在他的带领下,执法一大队全体成员积极向前勇担重任,在各个战斗岗位涌现出现一批批勇担先锋和先进典型,执法一大队成为最团结、最奋进、有战斗力、最有人情味的集体。20天组织客运车辆2441台次,转运人员93459人次;组织货运车辆410台,完成防疫和生活物资运输保障任务。

  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他是勇往直前的战斗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侯玉民同志彰显军人本色,越是急难险重任务,越是党和人民需要,他越敢于直面困难,敢于冲锋在前。3月15日,接到上级紧急调度100台客运车辆,火速驰援九台区指令。他紧急连夜调度16家企业,圆满完成运力保障任务。考虑到16家企业出车,担心统一调度困难大,集结速度慢,他亲自到高速路口指挥车辆集结排序,逐车分发防疫物资,直到最后一台车驶出长春,他才舒了一口气。为确保转运工作各个环节符合防疫安全要求,他亲自跟踪从九台区转运人员到长春进行隔离闭环管理的全过程。当时正赶上长春降大雪,气温骤降,人员转运工作大部分在后半夜或凌晨进行,风雪中他和工作人员在长春高速公路口,一辆车一辆车接运,亲自规范转运流程,反复叮嘱指导工作人员做好各项信息统计登记,明确各个环节的责任落实后,转身又安排引导转运车辆到指定隔离酒店。夜里气温低,他双手冻得通红;调度转运中,他与密接人员擦肩而过;日夜忙碌中,忘记了休息和吃饭。为全市蔬菜保供运输,他不分昼夜调度货运企业组织运力,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亲自带队赴蔬菜市场指挥调度,连续30多个小时没合眼,与时间赛跑,打赢蔬菜“保供战”。

  疾风知劲草,疫情显担当。侯玉民以最实的作风坚守岗位、以最奋进的决心抗击疫情,以“疫情不散,我不退”的责任担当践行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使命。在这场疫情面前,始终坚守抗疫一线,他是指挥员,从容调度把握全局;他是战斗员,冲锋在前不怕困难。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