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危难时刻见本色 抗疫一线显担当——记吴青竹同志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事迹

时间:2022-03-25 19:21 来源:
【字体: 打印

  吴青竹,男,汉族,1984年出生,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由武警河南总队洛阳市支队退伍,现任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2022年3月,新冠疫情再次突袭吉林,长春市九台区成为重灾区。面对紧急且繁重的疫情防控运输保障任务,吴青竹同志主动请缨,承担起人员转运、车辆调度和综合协调重任。15天内累计组织车辆1269台次,转运阳性、密接及医护人员共37041人次(其中阳性、密接次密接人员6873人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突出贡献。

  勇担重任,体现责任担当

  3月10日夜间,市交通运输局突然接到九台区密接人员大规模转运任务,他第一时间赶到单位投入战斗。启动应急转运预案,组织调度运输企业,落实车辆及驾驶员防护,火速集结37台客运车辆,赶赴九台区转运现场,经过一天一夜的连续奋战,安全顺利地将第一批九台区697名密接人员转运至隔离宾馆,担负起抗疫“运输队长”的重任。

  连续作战,体现吃苦耐劳

  根据转运任务和防疫形势的需要,市交通运输局转运工作专班从3月13日开始集中办公。自古家国难两全,家是小家,国是大家,在疫情面前,他选择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将家中两位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交给妻子,带上行李,全天吃住在单位。3月16日至22日,是九台区密接人员连续转运的高峰期,这6天,他24小时坚守岗位,平均每天睡眠不足2小时。白天统计前日转运情况、提前安排运力,出现驾驶员缺口的,及时调配驾驶员补位。晚上根据上级指令,调度组织运力分批按时奔赴各个集结地点。血红的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上动态监控画面,随时掌握车辆运行轨迹、乘客状态和驾驶员行车安全情况。2部手机1部对讲机每天接打电话500次以上,对讲机中不时传出他嘶哑的声音。3月24日夜间11时,紧急接到上级转运绿园区密接人员指令,吴青竹同志和执法一大队工作人员立即赶赴东北亚蔬菜粮油批发市场,连夜奋战到第二天凌晨6点,整个人瘦了一圈,疲惫的脸上满是胡茬。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好好休息一下,他说:“别人不熟悉情况,还是我来吧,我能坚持!”。整夜未合眼的他简单洗漱后 ,打起精神,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就是这样通宵达旦、不眠不休,打通一条又一条抗击疫情的生命通道。

  多线沟通,体现细致周到

  疫情伊始,任务紧急,千头万绪,“千条线一根针”。作为总协调人,他与市隔离转运专班、交警支队、九台区交通运输局、运输企业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确保政令畅通、信息畅通、资源畅通,为转运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根据市隔离转运专班确定的转运计划和分配计划,他总是第一时间准备好运力,做到车等人。为确保转运工作无缝衔接,闭环运行,他及时沟通隔离宾馆,做好人员交接准备,协调交警部门做好转运路径规划,为转运车队开道护航,确保车队运行安全顺畅。为让参与转让工作的驾驶员吃好、住好、休息好,他多次协调长春、九台两地建立倒班宾馆,为驾驶员配备充足的防护物资,协调专业公司对转运车辆进行彻底消杀,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兵马未到,粮草先行”,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他多方沟通协调,提前储备防护物资,为一线执勤人员和转运驾驶员累计发放防护服4612套、护目镜2513个、鞋套2797副、手套3908副、防护面具2472个、N95口罩7760个。他积极协调长春市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为每名执勤人员发放中药代茶饮,200多名一线执勤人员没有发生一例感染现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吴青竹同志虽不是一线“大白”,也不是“白衣天使”,但他始终战斗在人员转运第一线,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践行了交通人“胸怀家国、甘于奉献、能打硬仗、能挑大梁”的高贵品格!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在交通战线的各个领域,更多党员志愿者、突击队员、先锋队员向吴青竹同志一样,义无反顾冲到抗疫一线,顶风斗雪,不舍昼夜、他们是最美交通人,是最美逆行者。我们坚信,吉林自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