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有战必应 使命必达——记长春交通运输抗击疫情“摆渡人”赵梓钧

时间:2022-03-25 19:17 来源:
【字体: 打印

  赵梓钧,中共党员,1967年出生,现为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一大队副大队长。2022年3月,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冠疫情,赵梓钧同志临危受命,勇敢逆行,第一时间奔赴疫情最严重的九台抗疫最前沿,担负起最艰巨的重点人员转运和运输保障任务,在长春市和九台区之间筑起了一条保畅保供的交通转运线,被称为抗击疫情“摆渡人”。

  有战必应,方显英雄本色

  2022年3月15日,疫情阻击战的第四天。正在单位工作的赵梓钧同志突然接到立即赴疫情最严重的九台区防疫一线的紧急任务。赵梓钧放下家中老人和两个孩子,舍小家顾大家,没有告知家人也没有携带换洗衣物,立即带领队员周明同志,仅用了一个小时就到达了九台疫情防控一线。到达九台区后发现,工作条件远比想象艰苦。没有办公场所,没有休息的住所,没有就餐的地方。但是,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组织号召面前,任何困难都不能动摇他有战必胜有战必胜的决心,携带的一台公务用车成了他的指挥部和战场。没有办公场所,他把“办公桌”搬到了车里;没有休息住所,他把“床铺”铺到了车里;没有吃饭的地方,他把“餐桌”安到了车里。他就在这辆车里已经连续奋战了 9天,迅速打开工作局面,第一时间完成了调度运输企业、提供充足运力保障任务,组织调度客运车辆800台次,转运九台区抗原阳性和密接人员6617人,为九台区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使命必达,更看责任担当

  赵梓钧同志主要负责九台区密接人员、抗原检测阳性人员和医护人员的运输工作。由于工作任务特殊且风险极高,他和队员周明同志每天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当地相关部门根据流调和筛查情况,发现有密接人员和抗原检测阳性人员随时会向赵梓钧同志发出用车指令,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在接到指令后他都会第一时间组织运输车辆。由于九台区各乡镇所辖街村相距都很远,车辆派出去后多久能回来时间是不固定的,在等待车辆返回的过程中,他除了继续做好其他转运车辆安排之外,还要做好与前次派出车辆对接工作,及时掌握转运人员信息。在车辆返回后,立即完成手续交接并及时向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传送转运信息,由长春负责部门联络隔离点。每天24小时,他不断地在重复着这样的内容,饿了就在车里吃一口盒饭,实在困得挺不住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电话来了,马上下车继续安排车辆。没吃过一顿热乎饭,没睡过一次囫囵觉,身心俱疲的他,连续9天没时间洗脸、没时间洗头,好不容易挤出点儿时间,洗洗脸、洗洗头,放了一袋洗发膏都没起沫。长客集团车队长田地说:“长客集团第二批50台车九台支援,我带队第一次与赵梓钧大哥配合,虽然没说上几句话,但赵大哥的言行深深感染了我。他已经连续多天作战,夜以继日执行任务,吃住在车上。我去的第一天晚上,因为社区对接有失误,没有转运名单,一车人卸不下去,赵大哥穿上防护服亲自上车登记,不畏风险,虽然他话语不多,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在指挥部又碰见一次,他累得在墙角睡着了。虽然素不相识,他也叫不上我的名字,我觉得他真是值得敬佩!这才是我们交通人的榜样!”

  铿锵话语,彰显党员风范

  3月16日开始,天降大雪,气温骤降,赵梓钧同志出发时衣着单薄,因为任务紧急,没来得及回家取件厚点的衣裤,他只能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冷得实在受不了就钻到车里暖和一会儿,待身体有了一点热气再顶风冒雪继续指挥调度。连续在高强度的工作任务和恶劣的工作环境双重压力下,他已经双眼通红、嗓子沙哑的说不出话来。寒风阻挡不了他抗疫的脚步,骤雪动摇不了他勇毅的决心。他说:“新冠病毒肆虐,这时候正需要我们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打赢疫情阻击战义不容辞,不管多苦多累,我都会坚守在岗位上,胜利终将属于我们”。领导考虑到他工作强度太大,几次通知他回长春休整,安排人员替换,他说:换人来九台感染风险太大了,别换了,我还能坚持!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赵梓钧同志不惧风险,勇敢逆行,用自己的“拼命指数”换取了全市人民的“安全系数”,用自己的使命担当彰显了伟大的抗疫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交通人“胸怀家国、甘于奉献、能打硬仗、能挑大梁”的高贵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