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使命必达 疫情防控“大考”下的交通运输人——记核酸样本转运工作派驻各实验室人员事迹

时间:2022-03-25 19:12 来源:
【字体: 打印

  “您好,请问样本是从哪个区运来的,一共多少箱、多少管?”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刘晓曦同志一边询问雷锋车队拉乘人员,一边在登记簿上记下,随后他又现场疏导排着长龙的运抵样本运输车辆,有序卸货并到实验室登记。这一幕发生在18日凌晨4时,位于南岭体育场核子华曦方舱实验室。

  3月,新冠疫情突袭我市以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扛起使命担当,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念,全力做好核酸样本转运的运输保障工作。16日以来,为合理调配运力和全面提高转运效率,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全系统近60人派驻全市16个核酸样本检测实验室,他们克服着防疫物资短缺、露天办公、工作24小时连轴转等实际困难,实时监测和掌握样本转运末端的运抵数据情况,为我市几轮全员大规模核酸检测提供了坚实的运输服务和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当前责无旁贷”,派驻工作总负责人李保铨说到,对待一件从未经历过的工作,他多方打听、实地调研,埋头苦干、编制方案、分解任务、精心选人,既统筹调度全市17个城区开发区和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合理配置运力,以1小时为单位运输样本,又实时掌控末端运抵实验室数据,为提高核酸样本转运效率提供了坚实保障,各区交通部门工作人员和各组的组员们常说:“不管遇到啥困难、不管半夜几点,甚至都干到天亮了,电话那头总能听到总调度的声音,都能找到问题的答案”。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罢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人群中,有三位同志秉持着越是艰难越向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精神默默地奋斗在抗疫的最前沿,他们就是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驻点瑞特检测实验室全体组员。干部人事处处长王戈同志,面对疫情,她勇于担当、坚决果断。她身先士卒,亲自带头完成各项疫情防控任务,认真地核对车辆信息,保证每一辆车的核酸样本都能够有条不紊、安全的运送到检测机构,在面对疫情之际的这种工作作风生动的诠释了什么叫做疫情当前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精神,让我们对巾帼不让须眉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市环城公路管理段段长曲艺同志,他不分昼夜地奋战在前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他用自己的耐心和信心守护每一辆运送核酸样本的车辆,让每一辆车都能够把核酸样本完好无损地运送到检测机构。

  三月长春正是倒春寒来临之际,夜里风很大,甚至连年轻人都冻得足痛手麻。然而他还是一丝不苟地记录核实车辆、样本信息,为我局运力保障提供了准确的基础数据。市环城公路管理段工程科科长黄河,在得知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后,顾不上隔离在九台的双亲和因妻子被隔离无法得到照顾的年幼的孩子,主动向领导请缨,立即奔赴瑞特实验室,17日派驻至今从未休息,力保每一辆来车的记录工作,核对好每一笔关键数据,充分发挥“领头羊”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当听说其他驻点组缺少防护服时,他第一时间联系负责人送去物资;他说只有我们工作人员有健康的体魄,才能保一方平安。他凭着对党无限忠诚的信念把方便留给群众,困难留给自己,把健康和安全留给群众,危险留给自己,用生命筑起了一道保护人民群众的血肉长城。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

  不畏艰险,冲锋有我

  在迪安实验室驻点,日均产能8万,每日到达转运车辆一百余台次,任务重工作量大,组长曹迎宾同志带领组员克服没有工作场所等实际困难,每天都工作到次日天亮,同时为了数据的准确,每名组员都要到样本交接处拍照核对从不退缩,还利用自己驻点迪安实验室消杀病菌的间隙,全体投入到任务量巨大的核子华曦方舱,帮助别的点位工作,毫无怨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铮铮誓言。

  机关党委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刘晓曦到岗第一天就接到了一项艰巨任务,从凌晨开始接收核对榆树市发来的5车核酸检测样本,样本数量共计五百余箱两万余支,样本核对工作从晚7点持续到次日早八点。他不光全面记录转运数据,还充当转运车辆秩序组织者,尽可能缩短样本接收时间,提高运输效率。他始终坚信,每缩短一分钟,就离全市抗疫胜利近一分钟。“我再坚持一会儿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在迪安实验室坚守了48小时后,在得知被组织抽调到任务量更大的核子华曦方舱时,如是回答道。当夜核子华曦方舱转运车辆达二百余台次,接收样本8万余管。刘晓曦同志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竭尽所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积极响应、听从指挥,不惧风险、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家国同心,忘我奉献

  在吉卡实验室驻点,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五大队大队长郝全会同志,在丈夫深入防疫一线的情况下,毅然带领3名大队同志和公路处2名人员,深入源头及时监测核酸样本转运情况,实时汇总和上报驻点数据,截至21日6时,她已工作了98小时,累计核查运抵车辆200次、标本3167箱183180管......,防疫的逆行路上,她的脚步不停、身影不断,在防疫的一线岗位上,述说着新时代女性敢担当甘奉献的风采、诠释着交通人质朴担当的家国情怀。组员张荠丰同志迅速行动,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守护群众的诺言,昼夜连续工作,勇做阻击疫情的先行者、抗击疫情的排头兵。他在检测点认真细致地进行每一项工作流程,任劳任怨,为保证实验室工作平稳有序作出了突出贡献。

  舍小家、顾大家

  在金域中心实验室,第9派驻组全力克服“三个困难”坚守防疫一线,一是客服人员少困难。相比其他派驻组4至5名组员,第9派驻组仅有2名同志,在组长王鹤带领下,采取共同坚守、分段排班,主动放弃实验室提供的办公室,毅然站在大门口、实行前端拦车登记方式,把好入进车口第一道关卡,如实详细做好转运车辆运抵样本情况记录和统计报数。协调实验室组建驻点微信群,实时比对采集端、转运端、运抵端各项数据,实现人工登记数据与实验室实时数据完全吻合,为科学掌握和调度运力等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克服身体及家庭的困难。组长王鹤克服妻子在医院工作,从3月11日至今一直坚守防疫一线没回家,年幼孩子无人看管困难,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工作岗位做好登记数据统计等工作。特别是在驻点以前,3月15日晚,按照国务院督导组、市委组织部关于当晚全市样本全部汇集至此的紧急要求,他只身一人前往核子华曦方舱,在没有防护服、大雪漫天等恶劣条件下,接收和登记转运样本1271箱、77190管,直至凌晨3时许圆满完成紧急转运任务。组员马凯心脏做过大手术,全身四处介入伤口,但尽管他随身携带急救药,也要熬夜坚守一线,每日工作至次日凌晨2至3点,登记详细认真负责,拍照留存建立电子档案,站好最后一班岗毫无怨言。三是克服防疫物资短缺等后勤保障困难。组长王鹤积极与实验室沟通,保障实验室供应全组防护服、口罩、手套、护目镜等全套防疫物资,以及吃饭等问题。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

  三月的中下旬,正值冬春交替,寒风依然刺骨,组员们克服没有办公场所,全程在室外对送样车辆进行疏导登记,对样本数量进行核对,穿得再多也挡不住寒风的侵袭。在核子华曦方舱实验室,曲涛同志扛起了组长的责任,积极与实验室对接,建立联动微信群,实现数据共享,24小时全面记录转运数据,入驻后连续工作36小时,带领组员精诚协作,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任务。3月20日,核子华曦检验点迎来成立以来最大峰值,全天接收转运车辆251台次,面对紧张而繁重的工作,组员们丝毫没有懈怠,每一个环节都能高质量完成。组员宋徉在接到领导要求休息的指令后,他回答:“感谢领导,还能坚持,一定完成任务”;组员曹香平有血压高、糖尿病,只要休息不好心脏就难受,这次却依旧准时到岗,风雪无阻,顺利地完成了工作任务;组员张新宇同志,主动请缨到一线工作,入驻核子华曦检验点后,立即进入角色展开工作。

  履职尽责,尽显担当

  在千麦实验室驻点,组员林啸是市公路客运总站高速客运站一名稽查员,工作中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辞辛苦、任劳任怨,主动承担大运量时段转运信息查验、登记、统计等工作,特别是在林啸同志母亲去世悲痛未尽之时,他毅然坚守岗位,保质保量完成每一次工作任务。林啸同志本身患有眼部疾病,但依然克服困难,坚持在抗疫一线站岗值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的誓言。在鞍山会展实验室驻点,组长孔现生接到任务后,深入防疫一线,于3月17日早7:30至次日凌晨6:00,进行样本清点,在落实局领导安排的防疫任务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确保数据无误。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交通运输“逆行者”迎难而上!他们多一份担当,就能抢出一点时间,疫情就少一分肆虐,群众就多一份安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和心愿,就是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连续作战的精神,认真履行使命,强化职责担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家园保卫战”持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