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筑牢防线,打好防疫攻坚战

时间:2022-03-15 16:35 来源:
【字体: 打印

  来源:吉林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省内当前骤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省执法局各分局迅速行动,紧盯疫情防控重点,精准防控、全面筑牢交通防疫屏障。

  长春分局:自长春市实行疫情期间交通管制措施后,外环高速公路收费站作为重要管控节点,通行压力大、人手异常紧张。省执法局长春分局第一时间跑步增援,脱下蓝色执法制服、换上白色防护服,与公安交警、城管执法局和吉高集团在一线收费站并肩作战。

  按照部署,长春分局负责兴隆山、远达大街、青年路、和平大街、硅谷大街、长春西等6个收费站(8个检测点)的配合检测、劝返工作。3月11日,长春分局首轮支援53人,集中住宿,实行倒班制,确保24小时在岗。因协助管理的收费站口多、人员少,每班组工作时限最长达到12小时,工作强度大、人员疲惫。经请示,分局12日连夜全体动员,将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全部输送上岗,13日下午支援人员增至74人,管控压力得到有力缓解。

  在省执法局的大力支持下,短时间内解决了支援人员个人防护、就餐、住宿、物资供应、保障车辆等一系列困难,确保了支援工作持续稳定。

  梅河分局:跟紧动态,有的放矢,做到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省执法局梅河分局一方面加大内部疫情防控力度,另一方面做好人员的管控及安排,在保障职工自身安全的同时,做到执法工作正常开展。严密防守,线上督查,行业监管常抓不懈。疫情期间,为了做好对运营单位行业的监管工作。梅河口分局各大队主要以电话、微信等形式分别对辖区收费站、服务区进行了督导检查,及时了解辖区运营单位疫情防控落实情况,严防外部输入。

  以身作则,坚守一线,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分局领导带头坚守防疫第一线,并由东梅大队派出2名同志参与应急值班,实施24小时不间断值守。一方面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确保能够调整应对措施,做出有效应急处置;另一方面根据省局发布恶劣天气预警信息,科学研判,督导运营单位做好除雪防滑工作,确保辖区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白城分局:一是成立应急值班小组,严格落实落细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切实做到严防死守,坚决守住“门户”。二是做好内部及执法车辆消毒消杀工作。每日对办公区、生活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工作,并做好相关消毒工作台账。同时,大队应急巡查人员每次进行高速公路巡查任务前后,均仔细对巡查人员个人和执法车辆进行消毒,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确保防疫工作万无一失。三是实施远程沟通,开展线上监督执法工作。值班人员每日对车流量较大的服务区采取视频、电话等远程沟通方式,了解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安全提示。四是在属地进行交通管制前通过站口值守和数据分析等方式,进一步打击欲上高速的“黑车”和违规客车。五是配合当地市政府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分局在确保正常应急值守工作前提下,共出动应急预备人员9人,即将深入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吉林分局:实行专班值守。安排分局职工应急值班,严格管控、吃住在单位、做到足不出户,每天对办公区和生活区消毒三次。积极完成分局日常工作,坚决做到人不离岗、事不断档。开展督导检查。施行远程沟通,开展线上监督工作。做到防疫、工作两不误、分局以电话督导的形式第一时间要求吉林分公司做好服务区、收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并严格做好工作人员自身防护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结合工作实际采取视频通话、电话等远程方式,通过视频画面、截图了解吉林分公司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安全提示。

  四平分局: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四平分局筑牢安全防线,加快转变工作模式。一是深入落实,迅速行动。省局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分局所属四个执法大队立即对辖区服务区、收费站等疫情防控重点部位加强巡查,压实责任。二是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求各大队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置上报;综合保障大队为一线工作人员发放了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三是改变传统工作模式,加强安全监管。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对各检查点加强监督监管;公主岭执法大队五名执法人员一直坚守长春南收费站防疫一线岗位,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通化分局:一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值守,实行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证信息畅通,及时处理突发事件。二是各执法大队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利用视频监控、微信等,对服务区和收费站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时时督促。三是对近期出现的极端天气进行了充分研判,一路三方形成合力,以雪为令,闻雪而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要求,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时时关注路面信息,督促养护部门快速清理路面积雪,尽可能的减少高速公路封闭时间。

  松原分局:在做好保通保畅工作的同时,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针对高速公路出入口货车超限超载进行治理。为司机答疑解惑,并对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进行提示,做到“执法有力度,执法有温度”。二是对辖区内服务区和收费站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对服务区、收费站外来人员扫码登记、防疫措施、防疫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出行安全、通畅。三是积极配合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分局联系地方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全员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执行外来人员扫码测温登记,每日对办公楼全面消杀。

  伊通分局:结合属段工作实际,坚持疫情防控、本职工作“两手抓”,努力做到“两不误”。一是严格执行职工居住地及办公所在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建立24小时防疫联络机制,全天在线接收省局各项工作指令,确保指令落实到位,执行到位。3月10日,将伊通当地职工分成2组进行倒班,负责分局应急值班、处置突发事件、安全管理等工作。组织在长的15名党员干部成立执法备勤工作组,随时听候省局调度。二是加强对辖区服务区疫情防控和运营安全工作的督导检查,按要求及时督导吉高伊通分公司、服务区落实通风消毒、测温扫码、信息登记、自我防护等防疫措施。截至目前,伊通分局采用现场和非现场督导检查相结合方式,对辖区收费站检查21次,服务区检查4次。

  双辽分局:省执法局双辽分局筑牢安全防线,切实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各执法大队充分利用视频、电话等非现场方式,对辖区运营单位服务区、收费站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和安全提示。分局双辽执法大队联合双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研判,精准打击违反防疫规定运营车辆。3月9日,双辽分局接到双辽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协查信息,双辽市内一定制客运班线车辆,违反双辽市疫情防控部门关于停止长春至双辽客运班线的相关要求,私自营运。执法人员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稽查系统大数据的排查及甄别,锁定该违规营运车辆,并将返程时间、路线等信息反馈给双辽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大队,通知该车辆到指定地点停放接受检查和处理,阻断了潜在疫情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