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高速公路项目经济圈环线(东环段)全面复工高质量助力全市经济发展稳增长

时间:2022-03-01 11:4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万事俱备,蓄势待发,又是一年复工季。28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按照省交通运输厅、长春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伴随着施工现场礼炮声、机械轰鸣声,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在九台区山咀七队施工现场集中举行了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项目东环段全面复工仪式。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辉宣布了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项目东环段全面复工。同时,他对环线项目2021年的工作给与了高度肯定,并对2022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表示这次经济圈环线项目集中全面复工是我市落实“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体现,对巩固提升我市“一主”地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现代化都市圈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有关部门和参建单位要已项目复工为契机,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上,迅速掀起建设热潮,实现开门红。建设单位要严格履行项目工程建设基本程序,依法保障征拆工作全面推进。监理单位要认真审查技术方案,切实发挥监理旁站作用。施工单位要切实发挥央企优势,精心组织确保物资保障,狠抓现场进度质量管理,确保年底前各项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最后,马辉副局长对所有参建人员提出殷切希望,他表示,所有参建单位、参建部门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不辜负省交通运输厅、市委市政府对我们寄予的厚望,为实现我市经济稳增长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各参建单位代表在复工仪式上作了表态发言,承诺将在市交通运输局正确领导下,以复工就是冲刺的精神状态,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坚决完成各项年度投资建设任务,为长春市经济增长贡献交通力量。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农安县、德惠市、九台区、双阳区人民政府及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朝阳区、伊通县相关负责人;项目法人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建设意义

  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作为省高速公路网“两射一环八联络”中的一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内部通道,主要连通长春市周边的6个县(市)区,是长春市放射状公路网上的重要节点,是东北区域规划的骨架公路网。该项目的建设,是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建设高质量交通强省,落实我省“一主、六双”产业规划,实现经济协调、健康、可持续发展具体行动的体现。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释放“中心”潜力,突出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形成“对外联动、优势互补、开放发展”的新格局!

  项目概况

  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项目共分三期建设,项目一期、二期由长春市政府负责组织推进,三期项目由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组织实施,其中项目一期、项目二期为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项目东环段,三期项目为西环段。

  九台至双阳段为项目一期,主线全长79.53km,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起点位于九台区山咀村,途径吉林市永吉县,止于双阳区北侧后于家屯,该项目为长春环线项目东半环的中间段,是吉林省实施的首条高速公路PPP项目,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作为项目实施主体。概算总投资53.67亿元,采用“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一体化+使用者付费+资源收入+可行性缺口补助”的PPP模式运作。项目合作期30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维护期26年。2018年11月开工,计划于2022年11月通车运营。

  农安至九台段、双阳至伊通段为项目二期:项目二期,主线全长124.841公里,分两段建设。其中农安至九台段93.191公里,起于农安县西南迟家店附近,终点位于项目一期起点顺接;双阳至伊通段31.650公里,起于双阳区与项目一期终点顺接,终点位于伊通县东北四门张家村,与长春至长白高速公路连接。项目概算投资为124.6亿元,资金来源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省补贴资金。主线采用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置三条连接线及一条辅道。2021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通车。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