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经验交流之长春市:多轮推动 因势利导 全力推动道路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2-15 16:55 来源:
【字体: 打印

  来源: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长春市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长春1小时都市圈建设,一手抓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和客货运输融合发展,打通群众出行和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一手抓市场秩序整顿,净化运输市场环境,有力推动了长春道路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

因地施策 多轮驱动

全力推动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

  道路客运班线利益主体多、行业诉求分散,历来是交通运输行业改革的难点。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本着求同存异、因地施策、正向引导的原则,有针对性、分步骤地开展改造工作。

  一是协商一致,合作改造一批。长春至九台、长春至农安线路,经营主体规模较大,利益诉求基本一致,采取彻底改造方式,由双方企业组建线路公司,两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分别发放许可,由合作公司统一购置车辆组织运营。

  二是以大带小,入股改造一批。长春至吉林市、长春至卡伦等线路,经营主体规模不对等,一方不具备独立组织运营能力,采取单方改造的方式,由规模较大的企业组织运营,规模较小的企业入股,由单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发放许可。

  三是先行先试,促进改造一批。长春至辽源、长春至德惠线路,长春方面经营主体分散、利益诉求难以达成一致,采取先行先试的模式,打破原有利益框架,由辽源、德惠客运企业先行单方向组织车辆运营,待长春方面企业达成一致后再行改造。

  目前三种模式均取得较好成效,吉林市、辽源、九台、农安、德惠、公主岭等6个方向8条客运班线完成公交化改造,投放新能源车辆223台,票价平均下浮40%,客运企业收入平均增长36%。

示范引领 点面结合

率先开展全域公交试点建设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采取分类指导、先行先试点的办法,指导各地推进全域公交工作。

  一是试点先行。选择改革条件最为成熟的双阳区作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实施方案,建立了农村公交和客运站运营补贴长效机制,每年给予公交企业和客运站补贴资金200万元,老年人免费乘车补贴资金200万元。全区共开通公交线路58条,投放新能源公交车149台,实现公交全覆盖,有效串联起双阳区草莓采摘、旅游等产业,带动经济收入800余万元。

  二是重点跟进。重点推动条件相对成熟的榆树市开展全域公交建设,制定了榆树市全域公交推进方案,目前,已改造客运班线117条,投入新能源公交车182台,公交化改造率接近70%。

  三是全面推开。借鉴双阳、榆树的经验,指导农安、九台、德惠等其他县(市、区)全面推进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工作,制定全域公交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力争“十四五”期间全部改造完毕。

互促互进 延伸服务

引导农村客货运输融合发展

  2021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以客运站、农村物流服务点为节点,辐射县乡村的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初步形成,收货2100万件,发货54万件,带动农民收入257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636个,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推进客运站点改造,以点促进农村物流发展。公主岭市充分利用现有的乡镇客运站点,建立乡村经营网点,提供客运物流快递业务网络化运输服务。目前,全市404个行政村,已启动了248个村级服务站,日配送量达到34000多件,居全省之首。

  二是依托全域公交,以面促进农村物流发展。双阳区充分利用全域公交资源,将客运中心站作为货运公交总站,开通货运公交线路12条,采取定时、定点、定线的农村快递物流配送新模式,形成“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货源集中、信息互通”的农村物流发展新格局。

  三是推动传统客运站转型升级,以网促进农村物流发展。榆树市依托榆树客运北站,积极打造电商平台,建设市级分拣集散中心2处、乡(镇)运输服务站24个、农村物流服务点388个,构建了市、乡、村三级有序衔接、域内行政村全覆盖的快递物流网络体系。

联勤联动 重拳出击

全面净化运输市场环境

  2021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以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载体,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以“亮剑2021”专项行动为契机,重拳出击,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879件。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执法合力。与公安机关实现联合执法常态化,全天候在机场、火车站区域联合执法,不定时在高校周边、主要商圈区域内开展联合执法,拒载、绕路、索要高价、揽客、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等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二是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执法水平。通过与公安、交警、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合作,依托公安天网工程、道路交通监管系统、高速公路出口视频监控系统等,实现信息共享,精准把握超限超载、“黑车”非法营运的动向,精准有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严格掌握处罚尺度,追求最佳社会效果。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积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对于多次、严重扰乱交通运输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对于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使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更有温度。

  下一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快推进道路运输高质量发展,在净化运输市场的基础上,尽早实施跨地区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毗邻市县公交化改造全覆盖、本地区全域公交全覆盖和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全覆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