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迎新春保平安 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春节期间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时间:2022-02-07 15:18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确保2022年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市场安全、有序,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探亲访友出行需求,积极做好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保障。按照省交通厅、省公安厅、省应急管理厅联合下发的《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道路交通春运工作的通知》、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春运道路运输组织工作方案》要求,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精心筹备、全面部署春运工作。

  抓好疫情防控,保障乘客出行安全。

  客运方面,按照省、市卫健委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的原则,要求各客运站根据客流需求及时增加开放进站和安检通道,严格按规定做好旅客体温检测、健康码扫码查验通行;强化站内客流组织,有序引导乘客分散候车;增加口罩、消毒液储备,在出入口等醒目位置方便旅客购买使用;督促各企业和客运站增加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督促驾驶员和乘客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公交、轨道交通、出租汽车方面,督促各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防控要求,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按照《交通运输部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防控指南》要求,

  及时完成车辆、场站的通风消毒和人员防护工作。公交企业要督促驾驶员提示乘客登记扫码乘车。轨道企业要严格执行乘客进站体温测试,如发现体温异常乘客,立即采取隔离措施,运营服务人员引导乘客间隔有序排队上车,做到不扎堆、不聚集。

  做好道路运输组织工作,确保春运道路畅通。

  客运方面,依据旅客流量、流向、流时的预测,编制重点线路增加班次和车辆预案;督促企业和客运站做好节假日期间应急运力组织,车辆调度,线路、班次、时间调整工作;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随时利用动态监控系统对车辆进行抽查;对有加班意向的企业做好备案,加强检查频次,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公交、轨道方面,督促各企业要提前做出客流预判,并根据客流情况调整运力,做好应急预案。如春运期间出现客流增加、急于疏散等情况,企业要严格落实春运运输保障工作要求,及时调整行程作业计划,缩短车隔时间,增加班次,提升运输保障能力,严防车站乘客聚集;轨道企业要密切关注线网客流变化,做好应急运力储备,视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运输能力,快速疏导客流;要加强城市公交、轨道与城市对外交通运输方式的组织衔接,保障火车站、客运站、机场、旅游景区和大型集贸场所等客流密集场所的疏运工作,实现乘客方便换乘,加强各种交通工具相互间的协调互补,更好地服务乘客春运期间出行要求。

  出租汽车方面,做好春运高峰期间机场、高铁站等重要对外交通枢纽的人员运输工作,出租车运营企业储备50台应急车辆,随时进行应急调度保障春节期间车辆正常运行。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客运方面,加强客运站等重点区域源头管理及运输市场监管,重点打击非法营运、从业人员无证上岗、车辆超员行驶、擅自提价等违法行为;积极做好市长公开电话、群众投诉举报信息的调查处理;积极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维护运输市场良好秩序;加强市区三个客运站驻站监管力量,春运期间,保证驻站员在岗在位,共同抓好进站车辆及客运站周边运营秩序。

  货运方面,加强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执法检查,联合公安部门,以经营资质、从业人员资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运单、车载卫星定位装置使用等情况为重点,对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实施检查,切实消除春运期间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隐患;加大对重点源头治超企业的检查频次,进行“一超四罚”政策宣讲,排查重大安全隐患,确保春节期间的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加大普通国省干线治理超限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国省干线超限检测站作用,积极协调公安交管部门,按照联合执法机制,大力打击绕行超限检测站逃避检测、逃避处罚的超限车辆。

  综合执法方面,结合春运期间行业特点,在大中院校学生、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前、节后返校(返工)、群众探亲访友等重点时段,加强对机场、车站、学校、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监管力度,及时发现并查处各类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各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强化与省执法局各分局协同配合,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口对客运车辆实施检查,重点查处从业人员资质、经营资质、经营范围、客车核定载客人数、卫星定位装置应用等方面违法违规行为,对没有系安全带、未佩戴口罩等情况进行提示,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春节期间,长春市各客运站共计发送客运班车1768个班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187个班次;共计投放长途客运班车1650台,较去年同期增加1086台次;运输旅客约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34%。支队出动一线执法人员308人次、执法车辆108台,执法检查营运车辆813台次,查扣非法营运车辆7台,保障了交通道路运输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春运“安全第一、严防疫情、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为目标,安排和调动全体执法人员在春节期间值守长春市各个交通定点、重点区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平安、顺利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