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回家咯!2022年春运首日,长春“温暖如春”~

时间:2022-01-19 11:06 来源:
【字体: 打印

  17日,2022年春运大幕开启。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是踏上旅途的人们心中最美好的期盼。当日,在长春站、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可以感受到春运首日的有序和温暖。

  8时30分,在长春站候车室入口,旅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检票、测温、安检,通过安检门,站上安检台,整个安检、测温过程不到15秒。进入候车区后,可以看到一群身着蓝马甲的志愿者紧张地忙碌着,引导旅客进站乘车、帮旅客提拿行李、提供出行咨询…… “利用假期时间,帮助旅客出行,作为青年志愿者,咱也为春运尽一份力。”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于一洋笑着说。

  “长春站候车室宽敞明亮,咨询、接待服务热情,还有专人对候车区域进行保洁消毒,这出行环境让人既满意又放心。”准备从长春回白城老家的谭先生对长春站提供的候车服务赞不绝口。据了解,春运期间,长春站增设了多台安检仪,对行车设备及站内电梯、开水器、厕所等进行排查检修,并增派保洁人员对车站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工作。

  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为期40天。“春运期间,长春站预计发送旅客252万人次,日均6.3万人次,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127%,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6%。” 长春站客运车间副主任张译雯介绍,长春站在做好日常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加强重点场所的通风、消毒工作,并及时提醒旅客正确佩戴口罩,间隔就座,保持1米以上距离,同时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疫重点物资和人员运输。

  10时,在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麻烦出示一下吉祥码,请问您要去哪里?”查看完吉祥码后,客运站工作人员还会仔细询问旅客的来处和去向,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工作。在候车大厅,保洁人员正在用消毒液认真擦拭座椅扶手、门把手等公共区域。“今年春运的客流量没有大幅增加,但我们的客运服务会更加精细。”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副站长邹茗说,车站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对站内进行不少于5次的消杀,并安排专人随时随地对座椅扶手、门把手、自助售票机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

  13时,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候机区,旅客凭电子客票或纸质客票扫码进入安检待检区,通过安检验证时,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及客票。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旅客根据地面的“脚印”图标站立,并彼此保持1米距离,机场的安检、值机工作都在有序进行。据机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会进一步加强查码、测温工作,全力打造以“全、准、快”为标准的查验测温通道,重点加强老年人、儿童等无码旅客行程核查与登记工作。

  航站楼内身着“请扫我”字样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主动引导特殊旅客前往无障碍通道,73岁的黄女士准备搭乘飞机去海南,此次跨省出行,黄女士随身携带了口罩、消毒湿巾。“老年人出行难免不便,多亏了机场工作人员一直帮我拿行李,协助我安检,他们的服务太贴心了。”黄女士说。

  来源:长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