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至农安公交专线通车

时间:2022-01-13 14:30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至农安公交专线通车

  标志着长春与下辖的各市县区间道路客运全部实现公交化

  来源:长春晚报

  “叮!13。”市民周先生打开手机付款码,对准自动收款机,顺利乘坐上了长春至农安T370路公交专线,他不禁感慨,“现在的公交专线真是太方便了!”

  随着1月12日长春至农安公交专线正式通车,截至目前长春市及毗邻市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线路共16条,其中长春14条,标志着长春与下辖的各市县区之间道路客运全部实现公交化。长春晚报全媒体记者实地踏查部分线路发现,客运公交化后客流火爆,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服务处四级调研员于大钊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公交化改造工作,加大与长春市毗邻地区的推进力度,对长春至四平、怀德、伊通等方向实施改造。

  首日平均上座率达70%。1月12日9时,记者在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西侧停车场看到,10多台崭新的长春至农安T370路公交专线客车整齐排列,车内宽敞明亮。长春公路客运集团有限公司在路边设立了售票亭,方便老年旅客现金购票,但大多数旅客都选择直接上车用手机支付。客车在候客,车下站着多位调度员,统一佩戴着红袖标,认真地检查乘客行程码,热心帮助乘客摆放行李。

  “以前客车是个人承包的,每次回家都会遇到乘务员和‘跑线车’在路边抢客。很多乘客着急回家,选择了‘跑线车’。现在有了公交专线,按时发车,安全舒适,服务也好。”家住农安的王女士在长春工作,每周都要坐客车在两地之间往返,当天她有幸乘坐了长春至农安T370路公交专线,她对公交化服务非常满意。

  一辆农安方向驶来的T370路客车稳稳地停靠在凯旋公路客运站终点站,下车乘客张先生介绍,这趟车全程只用了1小时05分,车内宽敞,行驶非常平稳。给他印象最深的是,客车车隔短,手机支付购票也很方便。“早上8点从农安出发,9点就到了长春,以后通勤上班更方便了。”更让他惊喜的是,全程票价只有13元。

  长春公路客运集团高速公司副经理田地介绍,线路公交化改造后,实现了公司化、集约化经营。车上除配置空调、语音播报等设施外,全部安装GPS监控设备以及驾驶员隔离防护等设施。公司监控平台对营运车辆实时动态监控,确保旅客乘车安全。T370路公交专线客车额定载客47人,首日平均每辆客车上座率达到70%。随着市民知晓度的提高,上座率将会稳步提升,公司将努力把这条专线打造成区域精品线路。

  公交专线运营客流火爆。12日10时,记者在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东侧T388路公交专线始发站看到,准备上车的旅客排起30多米长队。“除了6点以前的两个班次,我们十一点半之前其他38个班次都是满员。以前是车等人,现在是人等车。”调度员王先生对客运公交专线后客流巨大变化深有感触。

  他介绍,在公交化改造前,每天长春到榆树的客运班次只有十几个,现在增加到每天80个班次。为了满足公交化后旅客出行需要,车辆从最初的30台,增加到现在的52台。旅客运输量由日均700人次提高5500人次。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等车的旅客,他们反映,T388路公交专线开通后,票价从50元下降到35元,票价更实惠。而且公交化运营,按点发车,随到随走,受到旅客欢迎。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服务处四级调研员于大钊介绍,自2019年以来,在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的推动下,各市县区和相关企业积极配合,截至目前,先后完成长春市地区及毗邻市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线路共16条,其中长春地区14条,吉林市1条、辽源市1条,新增车辆363台,全部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日均客流约为4万人次。改造线路的开通,极大地解决了长春市区至周边各地的公交出行需求。

  旧有客运班线难以满足需求。一直以前,长春市主城区通往周边市县区的出行方式以公路客运为主,高峰期运营车辆达470余台,覆盖了全地区150余个建制村,这些班线在一定的历史时期对于促进和支撑长春市区同周边区域的沟通联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于大钊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这种公路客运班线运营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周边群众的出行需求。一是从群众出行角度看,客运班线存在班次少、站点少、发班时间固化、票价高等因素,市民乘车难、乘车贵、不准时、不方便的问题十分突出。比如原长春至双阳班线,日均2个班次,单程票价15元,约60公里的路程需要付出三四个小时的时间成本。二是从企业运营角度看,这些客运班线大多数采取单车承包的经营方式运营,以包代管、包而不管。车辆承包人更多关注个人经济效益,忽视乘客服务和企业利益,车况差、超载超员、喊客拉客等现象普遍存在。三是从行业监管角度看,周边区域客运班线运力供给不足的问题,给“黑车”非法营运创造了空间,仅九台、双阳、农安方向“黑车”预计超过1500台,行管部门屡禁不绝,几乎每年都会发生“黑车”恶性交通事故,给群众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

  坚持政府主导。强化组织推进公交化改造,据了解,为了解决我市客运市场的诸多问题,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对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进行可行性论证。长春市政府将改造工作列入历年度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纳入对部门绩效考核事项,市民生办按月调度,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定期督办结果。各市(县)、区也充分发挥能动作用,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购车贷款、许可授予、执照办理等问题,指导企业开展改造工作。

  结合《长春市常规公交线网规划(2020-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出行方向同时开设行经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的线路,差异化运营,为乘客出行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依据客流预测结果确定车型、数量和发车间隔,全部采用新能源车辆,车隔平均为高峰期10分钟左右。在提升车辆档次、大幅缩短车隔的基础上,企业对票价进行重新核定,本着平衡企业运营成本和惠及市民的原则,票价较改造前下浮40%,并实行分段计费。

  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于大钊介绍,这些改造线路的开通,为沿线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快捷的运输服务,有效解决了市民乘车难、出行难的问题,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同时,改造线路实行低票价,市民出行成本大幅下降,切身享受到了一体化改造的发展成果。

  随着公交化改造线路运营秩序的逐渐完善,客运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已成为沿线群众出行的首选,困扰行管部门多年的“黑车”非法营运的问题彻底得到根治。

  改造后,车辆配备既满足了乘车舒适性,更提升了安全运营标准。同时,企业为车辆每年投入160万元购买商业险,进一步增强了事故赔偿和风险抵御能力,保障了乘客合法权益。

  下一步,继续深入公交化改造工作。于大钊介绍,下一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深入公交化改造工作,加大与长春市毗邻地区的推进力度,对长春至四平、怀德、伊通等方向实施改造,并在巩固前期改造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潜力,拓展多方向出行,力争与周边各市县区实现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双通道运营的目标,同时推动长春市主城区周边村镇的农村客运班线改造工作,不断满足市民美好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