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开展出租汽车行业非法营运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时间:2021-12-31 14:55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深入推进吉林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亮剑2021”专项行动,规范长春市出租汽车行业经营行为,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秩序,从12月1日到12月31日,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出租汽车行业非法营运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以时不我待、守土有责的勇气和担当,严厉打击出租汽车客运违法违规行为,全力营造长春市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

  出租汽车行业市场营运秩序持续向好成效显著

  出租汽车行业非法营运行为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作战,与各县市区同频共振,取得了显著成效。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以求真务实,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共出动执法人员1550人次、执法车辆913台次,与公安交警部门开展集中夜查10次,开展专项督查5次,共发布宣传报道210篇,及时向社会公布专项行动成果,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曝光力度,极大地增强了震慑作用,让守法者畅通无阻,让违法者寸步难行。

  加强前端监管进驻企业全面布控

  行动以来,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先后6次召开出租汽车企业、网约车平台及监控设备厂商推进会,宣贯行动举措、调度工作进度,亮示行管部门力度决心;深入金达洲、大众等出租车公司,对其投诉制度及相关投诉办理反馈情况进行调查,并摸排线索,进驻网约车平台企业,对网约车平台派单及运行是否合规,平台数据库是否接入行管部门信息监控系统,车辆定期检查、维护制度、技术档案建立,驾驶员培训教育等情况进行检查,并通过信息平台对不合规网约车及违规派单行为进行监控核查。

  与此同时,开展针对网约车专项审验行动,对网约车车容车貌、监控设备设施运行、驾驶员从业资格、入网协议等进行全面检查,以逐步清退不合规车辆及从业人员,净化出租汽车市场。

  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通过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对不合规网约车及违规派单行为进行有效监控核查,共检查车辆959台,其中线上查实非法运营网约车辆185台,对滴滴出行和及时用车平台立案23起,拟处罚66.8万元,约谈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网约车平台10次,执法全过程全部截图、存档、留痕,严厉打击了不合规网约车非法营运行为。

  开展联勤联治严查快处形成高压态势

  行动开展以来,执法部门坚持日常检查和夜查夜巡相结合、铁腕治乱,天天有行动,日日见成果。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公安交警部门采取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对龙嘉机场、火车站区域、客运站周边、出城口、大学城周边、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站点等重点区域实行执法全覆盖,对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有效打击,通过实地暗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大数据对比等手段进行筛查、甄别,收集“黑车”线索,实施精准打击,查处非法营运车辆(含非法网约车)184台。对非法运营车辆给予了强力打击,对非法营运从业司机形成了有力震慑。通过有乱必治、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让违规者无所遁形,让观望者有所畏惧。

  有效打击出租汽车行业非法营运行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期1个月的出租汽车行业非法营运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提升了出租汽车行业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整治行动一直在路上。下一步,长春市交通运输部门将继续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治理机制,驰而不息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管理,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拓宽投诉渠道,加强市民监督,将打击出租汽车行业非法营运行为纳入常态化管控,全面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推动出租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为长春市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聚合力、创佳绩、谱新篇。

  来源: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跃 长春交通运输部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