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11-04 14:50 来源: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把人民群众满意出行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质量和市民满意度为目标,进一步筑牢“打先锋”、“站排头”意识,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全力以赴推进幸福长春民生行动计划各项既定任务,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服务,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加快推进“两环八射”高速公路等重点路网建设项目,倾力打造市民出行满意交通路网

  (一)加快推进长春都市圈一小时环线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该项目是在既有的绕城高速外围新建一条连接农安、德惠、九台、永吉、双阳、伊通、公主岭的高速公路,项目全长约370公里,分为东环段(一期)、西环段(二期)两部分。一期工程九台至双阳段长80公里,投资54亿元,已于 2018年11月开工建设,将于2022年底建成;二期工程农安至九台、双阳至伊通段长125公里,总投资125亿元。已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将于2023年底建成。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全部路基工程、和部分路面、桥梁工程;二期工程正在进行路基、桥涵工程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以长春城区为核心,农安、德惠、九台、伊通、公主岭环绕1小时客货运快速到达的城市群,更好实现人便于行、物畅其流。

  (二)续建长春至双阳公路建设项目。该项目是连接长春市和双阳区的一条重要公路,主线全长33.726公里,总投资33.15亿元,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3年。目前,正在进行路基、桥涵工程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减轻龙东公路交通压力,改善交通拥堵现状,为市区与双阳两地居民往来提供更加快捷、舒适、优质的交通服务。

  (三)国道饶盖公路长春至依家屯(长伊公路)建成通车。作为打通长春市与公主岭、四平的五条通道之一的国道饶盖公路长春至依家屯段(长伊公路)建设项目于2018年7月开工建设,已于今年10月24日全线通车。该项目全线37.057公里,项目总投资31.78亿元。原有的长伊旧路道路破损较为严重,车辆从长春行驶至依家屯41公里需要2个小时,行驶平均速度仅为20公里/小时。本项目建成后,公路里程将缩短4公里,车辆行驶时间缩短到40分钟,运行速度将提高到100公里/小时,将会大幅提升往来两地车辆通行能力,两地居民往来出行将更加安全、便捷。

  (四)续建珲阿公路石头口门绕越线建设项目。国道珲阿公路绕越石头口门项目起点位于饮马河西岸与国道珲阿公路吉林段顺接,止于莲花山区蒋家广场南。路线全长18.9公里,总投资7.78亿元,已于2020年9月末开工。目前正在进行路基、桥涵施工,计划2022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国际影都北部的骨干公路,打通国际影都板块通往长春市中心城区和吉林市的交通瓶颈。

  (五)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路网环境不断改善和提升。2021年农村公路改造任务共1679公里,超出年度计划1000公里约68个百分点。现已完工1485公里,剩余194公里力争年底前完成。同时,突出整改公路安全隐患,完成整改省交安委移交国省干线公路隐患路段866处,查改农村公路隐患路段共1775处,改造农村公路危桥18座,完成安防工程286公里,既保障了农村公路畅通,又保障了春种秋收农民运输安全。

  二、扎实推进公共汽电车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打造市民满意的公交出行环境

  (一)公交线网规划逐步落位。已按规划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32条,同步按许可配齐车辆,占年度计划235条的98%;完成长春至卡伦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城市公共交通网络日渐完善。更新公交车辆366台,全部为新能源车辆,占年度计划387台的95%,公交车车容车貌不断提升。

  (二)公交车车隔、环境、运营时间等运营指标不断优化。提升常规公交服务水平。先后开展冬季供暖、运营秩序及服务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公交线路106条、车辆1390台,下发整改通知书14份且全部整改完毕,不断提高市民乘车满意程度。

  (三)加快推进公交场站、站务设施提标改造任务。完成全市20条主要街路公交站亭、站牌等站务设施改造,新建公交候车亭340座,改造和更新公交站牌1500个。完成北湖开发区、腾飞大路2处公交场站建设,天泽大路、天普路公交场站完成招标,长新东路公交场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四)加快构建慢行交通运输体系。招标确定我市3户共享单车企业并公示,目前2万辆共享单车正在陆续投放,我市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新型公交为延伸、慢行系统为辅助的大公交立体格局正在有序形成,市民差异化、多样化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三、下大力气整顿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不断提升群众出行幸福指数

  (一)驰而不息开展巡游出租车行业联勤联治和综合整治。今年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630辆,查处出租车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662件,出租车万车投诉率下降至0.28,比全国主要城市平均水平1.0低72%,实现机场区域零投诉183天,火车站区域零投诉65天,典型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已由“频发”转为“偶发”。

  (二)严格规范网约车平台违规派单问题。持续督促主要网约车平台公司依法合规经营,年初以来8次约谈相关平台企业,查扣网约车86台次,罚款65万元,有效清理不合规网约车,保障了市民出行安全。

  (三)重拳治理“百吨王”乱象。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路警联合专项执法行动,重点打击“百吨王”等违法行为,坚决遏制公路交通运输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检测车辆5.32万台次,处罚超限超载车辆632台(其中“百吨王”58台),卸货2.91万吨。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