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记者直击长春首个公共交通免费“无车日”,你低碳了吗?

时间:2021-09-23 09:02 来源:
【字体: 打印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又赶上中秋“小长假”首个工作日,当天早高峰时段,记者走进长春市城区,直击“无车日”景象。

  无车日当天,不少市民放弃私家车,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吴茗摄

  长春迎来首个公共交通免费“无车日”

  “今天免票,前后门均可上车,请大家按秩序上车!”一大早,G88路司机董师傅在每个站点停靠后,都会向乘车市民提醒一句。记者注意到,车上的刷卡机已经关闭,投币口也被封闭。董师傅告诉记者,今天出行的乘客明显比平时多,看来大家对“无车日”的认识正在逐渐提升。

  在一个公交站点记者看到,市民在雨中有秩序的排起了一条长队,等待乘车的陈先生表示,以前知道有“无车日”,但不确切是哪天,前几天就看到不少宣传活动说22日是无车日,所以今天特意响应号召,没有开车出行。他还表示,以后要坚持低碳出行,能步行尽量步行,能不开车尽量不开车,为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尽自己的努力。

  据了解,为了宣传倡导长春市首个免费“无车日”活动,长春市公交集团G88路车队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纷纷走上营运线路上,对市民进行宣传,他们设立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还以生动的宣讲倡导无车日当天大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今天是“无车日”,各位乘客全部免费乘车……在长春地铁一号线站内,宣传无车日免费乘车的广播声不断响起。由于不用购票和刷卡乘车,乘车市民的进出站速度明显变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21年9月被定为长春市绿色出行宣传月,宣传活动主题是“倡导绿色出行、促进生态文明”。其中,20日至26日为公交出行宣传周,9月22日为“无车日”,这一天,乘客可免费乘坐长春市公交车、轨道交通全部线路。

  市民乘坐地铁时,闸机均已开放,无需刷卡即可进站。韩玉红摄

  目前,长春市公交营运车辆中,绿色公交车辆占比达到100%,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已达67.3%;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已达到100.1公里,“环形+十字”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已经形成;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衔接率得到大幅提高,充分发挥公共汽电车对轨道交通客流的分流作用,改善了市民公交出行条件;还引进了共享自行车,为市民出行增加了新的方式。在促进城市绿色出行方面,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通过部分街路交通组织调整、错峰上下班、无车日宣传活动等政策手段,进行交通需求控制,实现交通供需平衡调节;通过制定慢行交通规划,同时辅以城市精品道路提升改造建设、人行过街天桥建设、政府投入公共自行车等方式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加强静态交通建设,出台《长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制定《长春市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停车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合理引导小汽车使用。

  早高峰轻轨4号线比较拥挤。韩玉红摄

  据悉,9月22日“无车日”当天,长春推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和轨道交通”惠民便民举措,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公交集团、轨道集团、各民营公交运营企业的全力配合下,预计可为市民节约公共交通费434万元,其中,公交车319万元,轨道交通115万元。

  市民呼吁加大“免费乘车”宣传力度

  9月22日的早高峰,长春市民感受了“无车日”的免费乘车“福利”,一大早很多人就开始在微信朋友圈中表达兴奋之情。

  市民彭成在朋友圈中写道:“祖国强大,9·22绿色出行,公共交通免费乘坐,我爱你中国。”彭成每天上班都乘坐238路换乘20路,“今天的早高峰并没有因为能免费坐公交就变得人多了,差不多还是平时那样,但是路上的私家车感觉少点了。”彭成告诉记者,“我认为前期宣传力度小,好多人都不知道免费的事。司机师傅一直在告诉‘今天免费’‘不用刷卡投币’。”虽然很支持绿色出行,但在换乘时,等了一会车还是没有来,为避免上班迟到,彭成还是改为打车了。

  杨先生在一家国企上班,响应号召,平时开车上班的他在22日一早也选择了绿色出行。“单位之前在工农广场附近,上周搬到了净月,今天是第一天去新楼上班,响应号召,坐轻轨去!”尽管支持绿色出行,但平时没在早高峰挤过公交的他,还是把早高峰的轻轨形容为“挤得胳膊都抽不出来了”。不过杨先生反映,乘坐轻轨时,有很多人不知道是免费的,前期还是应该扩大宣传的广度,拓宽宣传方式。

  早高峰263路公交车不拥挤。韩玉红摄

  市民韩莹平时由爱人开车接送上下班,22日一早临时有事改为乘坐263路公交车,上车时才想起来今天是“无车日”。早高峰时段,263路公交车并不拥挤,“车上的人大多数都不知道‘无车日’免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年轻人都是通过平时关注的一些公众号获悉的“无车日”可以免费乘车的信息,然而这一“福利”在中老年群体中的知晓比例明显减少。22日下午,60多岁的王阿姨乘坐155路公交到朋友家串门,“前两天听说了22号坐车免费,我都没信,刚才坐上车了我才知道是真的。我还在微信群里跟我的朋友们说呢,‘是真的,真没要钱。’”王阿姨认为,绿色出行绝对是好事,老年人也十分支持,但很多老年人不太会关注很多公众号,类似这样的信息都是在微信里发一发,也不太懂得辨别真假,“我觉得不如就在各路公交车上,提前几天贴一张纸,写上哪天是无车日,可以免费坐公交。”

  不过像王阿姨反映的这样对中老年人更简单、易于接受的纸质宣传方式,在公交车和轨道交通中不够普遍。在地铁2号线和平大街站里,从入口到售票窗口,一路百余米,均没有找到张贴的“免费乘车”的纸质宣传内容。只有走到进出站时看到开放的闸机口,老人才知道可以不用刷卡乘车了。

  

  吉林日报社出品

  策划:姜忠孝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茗 马贺 韩玉红

  编辑:吴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