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首个公共交通免费“无车日”预计可为市民节约公共交通费434万元

时间:2021-09-22 15:53 来源:
【字体: 打印

  来源丨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周东魁

9月22日,“无车日”

也是长春市区有史以来

首个公共交通免费的“无车日”

  9月22日,当天,很多长春市民放弃私家车,改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9月22日早高峰,虽然长春降雨,又赶上中秋“小长假”的首个工作日,但综合交通状况来看,要好于平时的周一早高峰——坐公交、地铁的人特别多,雨中撑伞步行的见多,路面的车辆见少……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21年9月是长春“绿色出行宣传月”,本次宣传月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倡导绿色出行、促进生态文明”,9月20日至9月26日为长春“公交出行宣传周”。

  9月22日7时许,记者走上街头进行踏查。在南关区北十条与永宁路交会处路口,因为地处东师东安学校大门口附近,再加上周边的干调市场、和水产市场,平时的早高峰,这个路口堵车情况会持续一段时间。而9月22日早高峰,这个路口会出现间断性的车流顺畅情况。

  “今天不收钱,前后门都可以上车!”这是9月22日不断响在广大长春市民耳边的一句提醒。当天,记者在乘坐Z12路、G13路和G267路等线路公交车时,驾驶员都会立即提醒。同时,记者也注意到,车上的刷卡机已关闭,投币口也已经被封闭。但与以往不同的是,9月22日早高峰,公交车上的人特别多。

  同样,在长春地铁1号线人民广场站内,广播的声音不断响起:今天是“无车日”,各位乘客全部免费乘车……因为不用购票和刷卡乘车,乘车市民的进站出站速度明显变快。

  据介绍,目前,长春市公交营运车辆中,绿色公交车辆占比达到100%,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已达67.3%;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已达到100.1公里,“环形+十字”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已经形成;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衔接率得到大幅提高,充分发挥公共汽电车对轨道交通客流的分流作用,改善了市民公交出行条件;还引进了共享自行车,为市民出行增加了新的方式。在促进城市绿色出行方面,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通过部分街路交通组织调整、错峰上下班、无车日宣传活动等政策手段,进行交通需求控制,实现交通供需平衡调节;通过制定慢行交通规划,同时辅以城市精品道路提升改造建设、人行过街天桥建设、政府投入公共自行车等方式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加强静态交通建设,出台《长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制定《长春市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停车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合理引导小汽车使用。

  记者从长春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2021年上半年,长春市公交日均客流量为135.4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为48.8万人/次。9月22日“无车日”当天,长春推出“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和轨道交通”惠民便民举措,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公交集团、轨道集团、各民营公交运营企业的全力配合下,预计可为市民节约公共交通费434万元,其中,公交车319万元,轨道交通1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