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组织开展绿色出行宣传活动

时间:2021-09-17 12:06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等四部门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交办运函〔2021〕1364号)要求,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总工会联合主办我市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按照我市绿色出行宣传活动方案总体安排,9月17日上午9时,在地铁2号线吉林大路站组织开展了公交出行宣传周启动仪式。

  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李一鸣支队长从行管部门角度介绍了绿色出行活动意义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具体内容。李一鸣支队长指出,经过长期的努力,我市公共交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已于2021年7月,正式被交通运输部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在公共交通建设方面,我市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我市公交营运车辆中,绿色公交车辆占比达到100%,新能源公交车辆占比已达67.3%;轨道交通建设在同类城市中处于领先地位,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已达到100.1公里,“环形+十字”的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已经形成;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衔接率得到大幅提高,分发挥公共汽电车对轨道交通客流的饲喂和分流作用,改善了市民公交出行条件;引进了共享自行车,为市民出行增加了新的方式。在促进城市绿色出行方面,持续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通过部分街路交通组织调整、错峰上下班、无车日宣传活动等政策手段,进行交通需求控制,实现交通供需平衡调节;通过制定慢行交通规划,同时辅以城市精品道路提升改造建设、人行过街天桥建设、政府投入公共自行车等方式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加强静态交通建设,出台《长春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制定《长春市公共停车场和道路停车泊位停车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合理引导小汽车使用。

  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朔介绍了我市公交提升运营效率、提高服务质量的多项举措。公交集团通过优化公交线网、提高工作车率、提高运营服务水品、细化考核标准、狠抓违规行为等措施,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公交服务保障能力,为全市安全文明交通环境建设贡献力量。

  轨道集团副总经理董晓冬介绍了我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管理情况。目前,我市开通运营线路100.1公里,在建工程9项,总建设里程127.6公里。轨道集团在保障运营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改善基础客运设施、提高票务系统便捷性、大力推进智慧城轨建设,在为市民提供优质出行服务的同时,也为我市绿色出行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将牢固树立公交优先发展理念,以绿色交通和低碳交通发展为引领,着力打造生态友好、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在此,也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为了让城市交通更加顺畅,城市环境更加清新,天更蓝,树更绿,请您采用公共交通、自行车或步行方式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