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时间:2021-08-18 10:03 来源:
【字体: 打印

  日前,交通运输部印发通报,决定命名长春等7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据悉,自2014年长春市申报公交都市创建城市获批后,长春市连续5年将公交都市创建及相关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先后编制了《长春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等20余项专项规划,并纳入到《长春市城市总体规划》,在规划层面落实公交优先。

  在硬件建设方面,长春市先后完成长春西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长春火车站综合交通换乘中心等项目建设,增加枢纽面积35万平方米;建设公交场站65处,场站面积54万平方米。同时,加快轨道交通建设,“环形+十字”的城市地铁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已经形成。此外,在人民大街、南湖大路等城市核心区、重点拥堵路段和客流走廊持续施划公交专用道,在人民广场、新民广场等13处信号控制环岛交叉口公交车无限制通行,公交路权优先工程的积极作用不断凸显。

  在优化常规公交服务方面,长春市累计新辟调整公交线路70余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5条,公共汽电车和轨道交通的衔接率提高到了90.6%,位列全国第三位。为满足换乘需要,在净月组团、北湖组团、高新组团等城市新建区域开通13条区域内微循环公交线路;服务通勤需求,在早晚高峰及学生的上学放学时段,开通公交快线10条;加快城乡客运一体化,开通366路、377路、378路、399路等一批城乡公交线路。

  同时,长春市还着力推动智能公交发展,建设公众信息服务、行业管理、企业调度3个智能平台,开发了“掌上交通”“长春e出行”等APP,推动公交领域智能发展。着力创建绿色公交,更新绿色能源车辆,自2018年起,绿色车辆占比达99%;累计建设专用、公用充电站108个、充电桩1218个;城市慢行系统逐步发展,轨道站点周边共设25处停车场,提供“P+R”(全称为Park and Ride意为城市轨道交通停车换乘模式)停车服务。长春市还突出寒地特色,创建人文公交,组织开展了温暖公交工程,对所有车辆安装取暖设施,冬季车厢温度保持在10度以上;在骨干线路公交车上开展主题文化车厢建设工程,“一车一主题、一车一文化、一车一风景”,共建设文化主题车厢2501辆。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该市将继续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积极对标和借鉴国内及国际先进城市经验,打造公交都市后时代,为创建美丽幸福新长春注入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