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公交行业改革锚定“为民坐标”

时间:2021-06-08 14:24 来源:
【字体: 打印

来源:长春新闻

  我市全面启动公共汽电车行业体制机制改革一年来,5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实现了行业稳发展、快发展,市民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长春市公共汽电车行业改革总体方案》于2020年1月印发实施。方案明确了管理体制改革、企业改革、建立行业政府补贴补偿机制、建立票制票价调整和调节机制、编制公交线网规划等5项改革任务。对我市公交行业来说,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要建立一体化的公共出行企业。为此,市委深改委从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的视角出发,整合城市公共交通资源,在全国率先将轨道交通集团和公交集团合并,于2020年4月7日成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集团,从体制上促进轨道交通和公共汽电车融合发展,真正实现了“大公交”发展格局。针对我市国有公交企业和民营公交企业各自的问题,深改委在企业改革中开出了“药方”——国企“瘦身”,民企整合。

  长春公交集团副总经理 付瑾:原来公交有12个后方辅业单位,在市场竞争中没有太多优势,这样在这次改革中,我们主要是通过合并,撤并,撤销,还有一些销户,还有一些其他的手段,将原来12个辅业单位减少到4个。

  在民企整合过程中,交通行管部门成功引导18户民营企业,以许可车辆自愿入股形式整合为车辆规模300台以上企业4户,结束了困扰行业多年的“多小散乱”局面,初步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的经营格局。整合使民营公交企业实现了1+1>2,既有了底气又看到了希望。

  长春市圆通客运有限公司经理 王海军:我们整合之后,对于车辆投保,车辆维修,还有事务,使单车运营成本降低非常非常大。

  2020年底,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启动了“智慧公交”项目建设。“智慧公交”管理平台整合全市公共汽电车领域相关基础信息,通过车载智能终端的实时数据采集,建设全息要素管理、行业运营监测、服务质量考评等应用系统,为公交行业基础信息管理查询、实时公交车辆运营情况监测、公交企业服务质量考评及运营指标考核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科技教育处处长 常悦:我们这个系统目前是正在建设中,数据还在逐步地往里面接入,未来这个系统将实现对所有公共出行的一个服务,我们可以通过这个系统,然后通过各种手机的APP,可以查询到咱们公交车辆到离站的信息,线网的一些情况,站点的一些情况,这些都可以查询到。

  公交体制机制改革,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保障。2020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重新修编了《长春市公交场站专项规划》,首次提出全市“公交车场+公交车站”两级场站发展体系,今年是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年内将建成4处公交场站。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场站管理处处长 李保铨:场站建成后,全市公交车辆夜间进场将达到2000台,入场率较去年提高6个百分点,该指标到2025年将达到70%。

  随着体制改革和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建立政府补贴补偿机制、大力推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打造“冬暖夏凉”舒适满意公交,等一大波惠民便民的务实措施先后落地,让百姓的幸福感持续提升。

  市民 陆艳萍:从换电车之后,这个车特别舒适,等车时间也很短,而且这个车噪音特别小,车内温度升得特别快,冬天坐这个车的时候它不冷,挺暖和的。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市公交行业改革各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形成了“国有主导、民营参与、特许经营、科学补贴”的体制机制。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各项措施全部落地后,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基础设施公共化、线网布局科学化、财政补偿补贴精准化、公交服务标准化、行业监管规范化,公交行业整体服务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