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Z161路公交车全线换新车为春城街头再添一道流动风景线

时间:2021-05-28 14:22 来源:
【字体: 打印

  5月28日下午,记者在中东大市场站看到了车身整体以白色为主,绿色边框为辅全新的Z161路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Z161路公交车由福临花园和中东大市场双向对发,线路全长21公里,共设站33座,原有配车10台。据长春市圆通客运有限公司营运经理王海军介绍,为更好地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优质的运输服务,5月28日,公司将Z161路公交车全线更换为新能源纯电动空调公交车,车辆更新后全线配车13台。新车上线运营后,主要从三个方面为广大乘客提供更好的运输服务保障:

  一是在车辆承载能力方面。新车车身长10.5米、宽2.5米、高3.26米,车身白绿相间配色寓意着环保和节能减排,车内的设计也是科技感十足,比如说车内座椅30个,相比旧车全部出厂加装坐垫,乘客乘坐舒适;车辆密封更好,噪音大幅降低;车厢最大核载89人,相比旧车增加30人。二是在车辆安全性能方面,新车全部按照国家标准配备5个安全锤、2个灭火器、驾驶员安全防护栏、5个高清录像探头、GPS卫星定位系统一体机、前后影像装置、超速报警装置等安全设施设备,既保障了驾驶员安全驾驶不被干扰,杜绝了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违规行为,更极大提高了广大乘客乘车的安全性。三是在运输服务保障方面,据统计,全线原日均客流量约500人次,车辆更新后,日均客流量可达1000人次左右,相比之前提升1倍。同时,Z161路为全市新一轮线网规划“快、干、支、微、特”五个层级线网中的支线,按照国家标准车隔时间为10至15分钟,车辆更新后,车隔时间由原来的15分缩短至10分,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切实提升公交车车容车貌整体形象,提高市民乘车舒适度和满意度。年初以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幸福长春行动计划总体要求,要求各公交特许经营企业,本着“应换尽换、能换全换”的总体原则,加快推进车辆更新工作,并大力推广新能源车辆投放。今年,全市计划更新公交车387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车不低于200台。截至目前,已完成111台。下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将督促各企业落实到位,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更为安全、环保、便捷、舒适的公共交通出行环境,为我市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奠定良好基础。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