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让百姓坐好车!长春公交行业以改革创新服务城市出行

时间:2021-04-01 10:56 来源:
【字体: 打印

来源:中国吉林网

  预计到2025年,长春市公交行业线路数量增加至307条,线路里程增加至5418公里,车辆数量增加至5500台,站点数量增加至6230个……

  路越建越宽,绿化越来越美,轻轨、公交等公共交通越来越发达,最近几年,长春市民都有这样的共同感受。

  让百姓坐好车!长春公交行业以改革创新服务城市出行

  “我经常坐162路公交车,以前这趟车得等老长时间了,但现在一般7、8分钟就有一趟车,而且车况好,冬天也不冷了。”采访中,市民陆女士说,公交行业的变化,给她最大的感受就是路上耗时少了,乘坐的车辆车况好了。

  交通关乎民生。

  近年来,长春市以创建国家“公交都市”、人民满意公交为目标,以乘客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行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效能提升,坚定不移推进公交行业体制机制改革,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更为有效、更高质量的公共交通服务,市民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一个目标:“让百姓坐好车”

  “2020年以前,长春市共有24户公共汽电车企业、1户轨道交通企业。公共汽电车企业仅公交集团1户为国有,经营车辆2877台、线路154条;其余23户均为民营,经营车辆1388台、线路99条;公共汽电车日均客运量183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60万人次,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为32.4%;拥有公交场站65处、公交首末站39座,车辆入场率仅为38.3%。”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秦瑞祥说,长期以来,长春公交行业发展明显落后于其他同类城市,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突出短板。

  让百姓坐好车!长春公交行业以改革创新服务城市出行

  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给广大市民提供优质、安全、高效的出行环境,长春市委深改委责成市交通局等相关部门自2019年5月份开始,广泛调研、充分吸收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长春市公共汽电车行业改革总体方案》,并于2020年1月印发实施。方案明确了管理体制改革、企业改革、建立行业政府补贴补偿机制、建立票制票价调整和调节机制、编制公交线网规划等5项改革任务,“一年多的真抓实干,公共汽电车行业改革取得了历史性阶段成效,实现了从‘让百姓有车坐’,到‘让百姓坐好车’的转变。”秦瑞祥说。

  重大举措:构建“大公交”发展格局

  “通过一系列改革,我们实现了‘主辅分离’,组织结构更加合理,工作流程高效通畅。”长春公交集团副总经理付瑾说,通过转换职能,合并重组,公交集团的辅业单位由原来12家压减至4家,16个职能部门裁撤至14个,厘清历史债务,制定债务化解方案,保证了营运主业轻装上阵,实现了国企“健康瘦身”。

  “长春市圆通客运有限公司是由圆通客运和出租客运两家公司整合成立,现运营公交线路23条,车辆385台,改革给我们最大的感受是真正实现了1加1大于2。”长春市圆通客运有限公司经理王海军说,最简单的例子就体现在人身上。

  “过去,驾驶员流动性大、为乘客的服务意识较弱,因此屡遭投诉,形成了一处罚就辞职的恶性循环。改革整合后,企业有了规模,为驾驶员提供了各项保障措施,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还提高了待遇,现在驾驶员队伍稳定了,服务意识明显提高了。”王海军说。

  针对长春市国有公交企业和民营公交企业各自的问题,深改委在企业改革中开出了“药方”——国企“瘦身”,民企整合。

  让百姓坐好车!长春公交行业以改革创新服务城市出行

  公交集团实现主辅分离,剥离后勤保障、物资供应等非公交业务。

  成功引导18户民营企业,以许可车辆自愿入股形式整合为车辆规模300台以上企业4户,结束了困扰行业多年的“多小散乱”局面。

  2020年4月7日轨道集团和公交集团合并成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集团,从体制上促进轨道交通和公共汽电车融合发展。

  收回全部线路,实行特许经营。将现行的行政许可转变为特许经营,确定特许经营准入标准,对于达到准入条件的企业,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重塑了行业管理体制。

  坚持规划引领。以百姓需求为目标,结合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高标准规划设计公交线网和公交场站,共规划“快干支微特”五个层级线路307条,线路数量增加94条、线路里程增加1618公里、线网密度提高16.5%,完成了具备条件的229条线路初始化分配;共规划公交场站用地136处,占地面积242万平方米,确保车辆入场率将达到70%以上。

  建立了政府补贴补偿机制。制定《公交行业政府补贴补偿总体实施方案》,实施了以成本规制为基础的财政补贴补偿制度;出台《冷僻公交线路开设及补贴办法》,为进一步增加线网覆盖率奠定基础。

  大力推广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围绕长春市都市圈建设,将主城区至周边组团和县(市、区)客运班线全部纳入改造范围,先后完成主城区至双阳、九台、榆树、米沙子、乐山、响水、烧锅、小八家子等8条班线改造,改造率超过50%。改造后票价下浮40%以上,客流量提高5-7倍,投诉量下降90%以上,群众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

  完成了空调公交车票价调整。落实行业监管责任。

  打造“冬暖夏凉”舒适满意公交。结合长春市北方寒地城市特点,原则上要求冬季车厢内温度低于0度时开启暖风;夏季车厢内温度高于26度时开启空调制冷。

  瞄准重点:改革“深化年”里公交行业要这样做

  2021年是公交行业的改革“深化年”。今年,公交行业还会发生哪些变化,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让百姓坐好车!长春公交行业以改革创新服务城市出行

  “今年,我们将力争把公交车辆按规划尽快增配到位。”秦瑞祥说,今年,计划更新公交车387台,其中新能源公交车不低于200台;更新换电新能源出租汽车5000台左右。

  “以后,市民出行,只需要下载一个APP,就能看到公交车距离自己所在站点的位置,”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科技教育处处长常悦说,长春市正在全力推动智慧公交建设。方便群众“指尖出行”。

  除这些之外,今年还将强化行业服务质量考核。尽快落实公交线网规划。以“四大板块”所在开发区为主,尽早开通一批冷僻线路和微循环线路,进一步提高覆盖率;发挥省会城市都市圈辐射作用,按照长吉一体化、哈长城市群建设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全域公交和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今年6月底前,将229条规划线路调整到位。

  让百姓坐好车!长春公交行业以改革创新服务城市出行

  今年长春市也将公交场站列入城建基础设施范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场站处处长李保铨表示,“今年年内,长春市将建成4处公交场站,分别是高新区北湖开发区公交车场、汽开区腾飞大公交车场,净月区天泽大路和天普路两个公交车场。建成后,全市公交车辆夜间进场将达到2000台,入场率较去年提高6个百分点,该指标到2025年将达到70%。”

  日新月异:公交行业将迎来“蝶变”

  采访中,中国吉林网也了解到了这样一组数据,预计到2025年,长春市公交行业整体服务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实现“六增、四提、一减、一缩”的目标。

  “六增”,即线路数量由原来的213条增加至307条,增加94条、增长44%;线路里程由原来的3800公里增加至5418公里,增加1618公里、增长43%;车辆数量由原来的3770台增加至5500台,增加1730台、增长46%;站点数量由原来的5886个增加至6230个,增加344个、增长6%;日均客流量由原来的183万人次/日增加至220万人次/日,日增加客流37万、增长20%;公交车专用道里程由原来的145.2公里增加至175公里,增加30公里、增长21%。

  让百姓坐好车!长春公交行业以改革创新服务城市出行

  “四提”,即线网密度由原来的2.54提高至2.96,提高16.5%;公交与轨道线路接驳率由原来的61%提高至84%,提高23%;公交与轨道站点300米接驳率由原来的95%提高至100%,提高5%;车辆平均速度由原来的12公里/小时提高至15公里/小时,提高25%。

  “一减”,即线路重复系数由原来的3.60减少至2.87,降低0.73、减少20%。

  “一缩”,即车隔时间由原来的7-10分缩短至3-7分,平均缩短3分钟、缩短35%。

  如今,一场场改革前所未有,体现着长春市委深改委推进公交事业改革的决心和勇气;

  一个个创新“破茧成蝶”,凝聚着所有参与改革者对推进公交事业发展的共识和努力;

  一项项举措力度空前,昭示着长春市在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步入辉煌的前景和期待。

  一路探索,一路前行。随着长春公共交通发展蓝图的徐徐展开,未来,承载着广大市民新期待,凝聚着无数改革者智慧和汗水的长春公交,将不仅是长春百姓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更将会成为北国春城的一块金字招牌,为建设“幸福长春”贡献新的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文/图/视频 马瑞/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