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 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落实、再部署

时间:2021-01-14 11:16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1年1月11日13时30分,长春市交通运输局本着“防输入、防扩散、保畅通”的总体要求,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我市三十条,即“十提倡”“十不要”“十做到”有关要求,就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当前要重点开展五项工作:一是全力配合做好流调乘客信息排查工作。配合卫健委、公安等部门并建立长效机制,各经营企业按要求做好流调乘客信息排查工作,及时锁定确诊病例或密切接触者乘坐的公交车、出租汽车等交通运输工具,采取相应措施。二是进一步做好场站及车辆消杀工作。对公交车首末站、轨道交通站点、出租汽车服务区、客运站等人流客流密集区域,每日开展集中定期消杀工作,消毒液、测温仪、隔离区等防疫设施设备要配备齐全,加强防疫宣传及人工引导。三是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全部扫码实名乘车。要求乘坐轨道交通、公交车、出租汽车的乘客扫码实名登记乘车,客运班线一律实名制购票,便于疫情追溯。同时,在公交车及轨道交通站点、客运站等配备登记簿,要求司乘及站务人员帮助老年人登记乘车,为老年人登记乘车提供切实便利化服务和帮助,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问题。四是督促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乘车。针对公交车、轨道交通、出租汽车、客运班线等交通运输工具,要求驾驶员或乘务员提醒并督促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乘车,并有权拒绝不戴口罩人员乘车。五是加强道路旅客运输行业管控。为防止疫情扩散,对途经疫区等高风险地区的长途客运班线、旅游包车客运立即停运,并及时根据疫情变化情况,调整相关地区的客运班线。

  会议强调,下步工作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部署要求。二是进一步落实监管职责,建立从上至下的监管链条,层级传导落实责任。进一步落实各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从业人员思想认识,要求驾驶员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基础上,督促乘客佩戴口罩、扫码实名乘车,并做好车辆通风及消杀工作。三是超前谋划、提前准备,做好公交车、轨道交通、出租汽车、长途客运等行业应急运力储备工作,遇突发情况及时调度,保障市场供应、保障市民出行。四是加大暗访督查和巡查力度,各单位要组织人员对各自管理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暗访、抽查,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