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春城靓丽的“公交风景线”

时间:2020-11-17 11:41 来源:
【字体: 打印

  长春的有轨电车始建于40年代初,随着城市发展,到1996年5月长春市仅剩54路一条有轨电车线路,2000年长春市政府投资对54路的线路、轨道、线网等设施进行技术改造,于当年底正式通车,后又经过多次改造。为了留住城市的记忆、挖掘城市历史积淀、满足春城人民对老电车的回忆,2017年8月三台仿古车正式上线运营,铁轨穿行在林荫道中,绿皮车、长辫子,成为长春独特的城市记忆。54路有轨电车发展至今,已有着近80年的历史,见证了长春的发展历程,也代表了城市文明进程的渊源文化,俨然已成为春城一道靓丽的“公交风景线”。同时,为不断增强市民乘车的幸福感安全感和体验感,近年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市公交集团重点在以下三个发面,进一步加强公交运营服务和保障:

  一、“保运营”。目前,54路有轨电车单片道全长7.64公里、共设站16座,日均载客量约2.03万人次、日均运营里程约0.25万公里。据统计,年初至今,54路有轨电车共运输乘客619.62万人次,运营76.80万公里。为充分保障市民出行,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期间准时、准点出行,经充分研究、科学调整,54路有轨电车全线配车已由先前的12台增至22台,行车间隔由先前的平峰8分钟、高峰6分钟缩短至平峰5分钟、高峰4分钟。

  二、“保安全”。一是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在全线巡线,提醒广大市民在拍摄落叶和雪景时注意人身安全;二是加强驾驶员秋冬季行车安全培训、演练,应急处置等;三是做好雪前准备,提前检查车辆撒沙器、沙子装满,确保道滑路段应急使用;四是车队全员时刻备战,在线路人群密集地点、坡路、落叶积水多等地区人工撒沙,保障行车安全。

  三、“强服务”。一是配备三台仿古车、创建不同类型主题车厢,进一步增强市民乘车的体验感;二是发扬劳模带头效应,建立星级驾驶员服务队伍,发挥星级驾驶员逐级带动和传导能力,带动车队整体服务意识和质量提升,更好服务广大春城市民。

  下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将督促市公交集团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车辆及驾驶员安全管理,保障市民乘车安全;将组织企业根据实际客流量科学合理优化线路配车和行车间隔,更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强主题文化车厢创建、星级驾驶员队伍建设、先进服务典型选树培养等工作,带队整体服务质量不断提升,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