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开展公路桥梁水毁抢通应急演练 全面提升汛期交通运输应急服务保障能力

时间:2020-07-13 18:2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全面做好交通运输防汛工作,7月10日,由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省交通运输厅物资供应站和双阳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公路桥梁水毁抢通应急演练在双阳区双阳河举行。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才观看演练并实地查看机械化桥梁等抢险设备,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韶星作演练总结,并就做好交通运输防汛抢险工作提出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副巡视员鲍威达观看演练并作点评。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桂林,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意海观看演练。

  本次演练以公路桥梁水毁、道路中断抢通为背景,从“汛情水毁信息报送”“应急装备快速集结”“机械化桥抢通搭设”“善后处理”四方面进行了实战演练。上午10时许,随着演练的开始,现场抢通组在双阳河南北两侧同时搭建51米和24米机械化桥,并在30分钟内迅速顺利实现通车,成功打通了连接灾区与外界的公路交通“生命线”。演练动用了多台大型先进技术装备,专业人员现场演示并协同配合,为演练提供了支撑和保障。这次成功的演练,为今后交通防汛抢险积累了宝贵经验,对提升我省交通运输应急处置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51米的钢结构机械化桥,是中国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创新装备,作业效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技术性能国际领先。51米和24米钢结构机械化桥是目前东北地区单跨距最大的应急快速桥,搭建用时短、通行速度快,能够为抢险救灾赢得宝贵时间。

  朱韶星在总结演练时指出,省交通运输厅举办公路桥梁水毁抢通应急演练,既是对交通防汛抢险应急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进一步做好全省交通运输防汛抢险工作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这次演练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的目的,不仅有效检验和锻炼了交通应急抢险队伍的综合救援能力,也对交通防汛抢险新技术新装备进行了实战化检验,演练取得圆满成功。朱韶星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完善应急预案、抓好隐患排查、严格落实责任,坚决打好打赢交通运输防汛抢险攻坚战。一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进一步筑牢安全度汛防线,确保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度汛。二要突出重点领域,进一步排查消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公路通行安全,全力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三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进一步把防汛应急准备做实落细,牢牢把握防汛抢险主动权,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安全度汛。四要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防汛抢险工作责任,坚决打赢今年防汛抢险这场硬仗。

  鲍威达在点评时对演练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省交通运输厅在防汛工作上坚持高站位,始终立足行业应急服务于全省应急,在历年的汛期公路基础设施水毁抢通保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省汛期抢险做出了突出贡献。本次演练内容上针对性强,凸显出行业特点,抓住了要害、把握了关键,极大提升了应急抢险效率,必将为全省抢大险、救大灾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在组织上周密科学、协同有力,展现了省交通运输应急工作的扎实功底。他建议省交通运输厅在今后多开展行业各领域不同类别的演练,完善各类预案,不断提升交通应急抢险能力。特别是要研究探讨无脚本演练、即时演练,让应急意识扎根每个人的心中,实现常备不懈和快速应急。省应急管理厅将随时向省交通运输厅提供支持和保障。

  省高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鹏军,吉高集团总经理,厅有关处(室)、厅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双阳区政府领导观看演练。

来源:吉林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