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过去的116天,长春交通运输人都做了什么?

时间:2020-05-18 16:54 来源:
【字体: 打印

  凛冬渐远,花开春暖。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身着“战衣”的交通运输人,已转向新的“战场”。他们在前进的步伐中不断成长,在时代的征程中探索前行。

  2020年1月24日的除夕夜,不是交通运输人最早投入战“疫”的日子,却是全市交通运输各个行业领域管理部门不约而同召开专题会议、层级落实传达和部署防疫工作的时刻。从这一天算起,过去的116天对长春市交通运输系统1100余人的广大干部和职工队伍来说,是一次彻底考验。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打赢这场阻击战的关键是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关键作用。全市交通运输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大年初一返岗坐镇指挥,班子全体成员以上率下、全员在岗、包保分工、各司其职,各级党员干部争当先锋,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践行着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始终飘扬在交通运输防疫一线。

  疫情来袭,紧急动员,全员到岗,奔赴一线。“大”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交通运输综合枢纽和长春至双阳公路、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长伊公路等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中”到市区内各出城口等20个防疫检查卡点、全市25处出租汽车免费消杀点、普通公路国省干线8处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各县(市)区公路上设7200余个防疫检查卡点;“小”到客货运输、维修、驾训、公交、轨道、出租等运输企业;“细”到长途客车、地铁、轻轨、公交车、出租车等保障市民出行的交通运输工具,时时处处,都能看见交通运输人奔波忙碌的身影,他们主动担当、逆行而上,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争做保持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和全面复产复工的“先行官”。

  没有护目镜、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衣,一只单薄的口罩、一身庄严神圣的制服,就是他们战“疫”的全部装备。每天十几个小时超负荷运转。饿了,一袋面包就能填饱肚子;渴了,一杯白开水就能解去干渴。这,就是交通运输人。

  在他们面前,是疫情防控的千针万线。在他们身后,是父母家人的叮咛嘱托,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安抚妻子、宽慰丈夫、安顿老人孩子,不论他们是儿子、是女儿、是丈夫、是妻子,还是父亲、是母亲,穿上制服的那一刻,他们只有一个名字。 这,就是交通运输人。

  综合调度组、宣传信息组、现场督导组等6个工作组紧急就位;各行业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局队联动,集中力量守住城市重点关口、卡点;分组值守、全勤待命,处理投诉举报、规范经营行为、打击非法营运;制定通知公告、发布宣传报道、及时安全提示广大百姓和经营业户;配合社区,做好各交通运输领域的广泛动员全面摸底工作;严防风险派驻场站,部门协同交流,形成监管合力;总结经验、及时上报,开展工作“回头看”,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交通运输人靠着迎难而上的担当和勇气,保障了疫情发生至今,全市约6.5万台营运车辆和44万名从业人员防护严密,严格做好消毒防护和隐患排查,全行业做到了“零感染”、“零传播”、“零事故”,没有一例一线工作人员受到感染。交通运输人全员参与,上下一心,构筑起一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为阻击疫情贡献了一份交通运输力量。

  长春交通运输人在全省率先开发应用公共交通实名制登记和乘车全过程追溯系统,累计绑定各类客运车辆16757辆,乘客累计扫码1727万人次,受到国务院督导组的点赞;总投资33.15亿元,万达文化旅游城、动物园、梦吉林等我市重点项目落地的先行配套项目--长春至双阳公路如期开工建设,有序推进,未因疫情受到影响;储备各种应急车辆5101台,累计出动车辆近200台次,为省、市政府部门运送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酒精等防疫物资300余吨、医护人员204人;保证应急物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所辖3个国省干线收费站全部免费通行,累计通行车辆12.1万台次,减免通行费148万元;累计发放通行证1218份,运输生活保障物资26684.1吨,医疗物资1417.35吨。在全力组织应急物资和人员运输方面,交通运输人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位,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长春交通运输人正在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交通运输项目建设、行政审批、行业管理和综合执法的使命和担当。抗击疫情,交通运输人出高招、出大招;复工复产,更需要交通运输人出新招、出妙招。 牵头相关部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及时给企业“输血”,助企业熬过“寒冬”;推进“互联网+”,构建网络监管平台,开展网上审批,减少人流接触,降低传播风险,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强行业指导和管理,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发展指导,助推企业转型服务升级 …… 复工复产,是在攻克了一个个难题、跨过一道道险关之后,吹响的“冲锋号”。

  千行百业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寒冬,此刻,正追赶着温润的东风,抖擞精神、蓄势待发。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成了当前“常态化”的主要任务,意味着交通运输人的使命和担当从“应急战”来到了“持久战”,我们应该积极调整心态,适应常态化防疫阶段的工作要求。 面对“常态化”,我们需要逐步放下应一时之急的“非常心态”,在“平常心”和日常化工作中守好关口,确保疫情防控成效持续向好。 交通运输人相信,只要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就能彻底击退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