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履职尽责勇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时间:2020-02-12 15:57 来源:
【字体: 打印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市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局党组全体成员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上下一心、携手战“疫”,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坚守一线,直面返程高峰和企业复工复产双重考验,努力做好交通运输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卫生管理,阻断病毒传播途径,集中精力主要采取9项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一、 迅速响应建立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机制。按照1月30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立即成立由张意海局长为组长的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疫情防控包保责任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督导、客运行业、公共交通行业、出租汽车行业、综合执法、信息和宣传6个包保责任工作组,按照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制定各类应急预案、细化责任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运转。2月9日,按照长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新增城市运行管控组的要求,作为组长单位,积极协调调度各城区、公安交警、卫健等成员单位,做好公路路网保通保畅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

  二、做好道路旅客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自1月26日起,我市41条省际客运班线、278条市际客运班线、137条县际客运班线已先后暂停营运,市内三个客运站全部关闭。目前,正在加紧与相关城市沟通,制定恢复各类客运班线预案,科学预测和研判返程客运出行需求,及时恢复必要的客运班线,同步落实网上提前售票、实名购票、乘客信息登记、车辆客座率50%以下并隔座分散乘车的要求。同时,按照《客运场站及交通运输工具卫生防护指南》,继续做好交通工具、场站的消毒防疫工作,各客运站站区每日集中消毒4次,测温门全部安装完毕,并设置3个疫情留观室。做好一线人员的自身防护,杜绝复工复产后疫情通过交通工具和场站扩散的现象。积极协调属地卫生防疫部门,在凯旋路客运站和客运中心站按要求设置卫生检疫点,做好现场消毒防护指导和病人转移。

  三、做好城市公共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轻轨8号线和地铁1、2号线分别于2月2日、2月6日暂停营运,为有效应对以此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不便,积极调度全市24户公交运营企业,加大地面公共交通运输组织和运力保障,及时对地铁1、2号线沿线及周边公交线路做出相应调整,包含途径火车站、客运站等主要点位和人民大街、吉林大路、解放大路、景阳大路等主要街路上的公交线路,并结合市民出行需求和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每条公交线路的行车作业计划,随时增加车辆、缩短车隔时间;要求轻轨3、4号线保持正常运营并合理加密车隔,组织轨道集团对停运线路实施全天备运值守,按要求开展车辆和车站通风、消毒,做好随时恢复运营准备,保障市民必要的出行需求。同时,严格落实营运车辆和场站防疫要求,要求全市所有公交车上线营运一圈一消毒。轨道交通车辆和站区均加大了通风和消毒频次,乘客进站乘车100%测温,设立防疫隔离区93个。

  四、做好出租汽车个性化出行需求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结合我市2月1日至今,日均在线车辆4000余台,日均在线率约19%的实际,组织各企业加大运力保障,重点保障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等重点区域旅客疏散。要求各网约车平台公司暂停市际、省际派单业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营运车辆防疫要求,要求全市所有出租车每日消毒次数不少于1次,一线驾驶员必须测温合格并做好防护工作后才能上岗。同时,针对疫情影响导致出租车驾驶员收入下降的实际情况,及时主动应对,引导行业协会组织53家企业自2月1日起,以免收15日承包费的方式对一线驾驶员进行补贴,确保行业稳定。2月1日至今,机场出租车投诉仅3件、火车站仅4件,机场、火车站同时出现3天“零投诉”。

  五、做好应急物资运输和应急运力保障组织工作。落实应急救援和生活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辖区普通公路国省干线共开通应急防疫物资绿色通道8处,保证“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受省交通运输厅委托,2月5日至今,累计核发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1730个,其中市本级发放919个,运输生活物资27,962吨,医疗物资1,248吨,医护及其他人员491人。同时,为保障重点生产生活、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应急运输任务,迅速响应及时组织调度储备各类应急运输车辆总计5101台。其中,客运应急保障车辆60辆(其中有30辆带卫生间的长途客车调配至我市9个高速公路出城口,供防疫一线工作人员休息)、从业人员及后备梯队共80人;吊车、自卸车、冷藏车等特种车辆和厢式货车、平板车等普通货物运输车辆146辆;公交车100辆;出租汽车4795辆。

  六、持续做好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保障工作。1月28日至2月10日,共出动执法车辆196台次,执法人员474人次,在检查出租车汽车车容车貌、消杀和驾驶员防护情况的基础上,重点监管机场、火车站、客运站区域运营秩序,累计检查车辆3,000余台次,切实维护道路运输市场运营秩序,并有效协助配合防疫、公安部门追踪人员和车辆轨迹。

  七、利用大数据为疫情联防联控提供有力信息化保障。为增强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性,保护市民出行安全,开发长春市公共交通实名制登记系统,建立市民出行可追溯机制。于2月9日上线运营,上线首日市民完成授权量6万余人,截至2月11日,全市各交通运输工具累计完成实名登记扫码绑定6881辆,乘客累计扫码22753人次。其中,出租汽车6371台,累计扫码20997人次;公交车503台,累计扫码1738人次;轨道交通站点7个,累计扫码18人次。落实省交通运输厅要求,推广南关区高速口防疫点二维码扫码登记车辆、人员信息做法,大大提升城区高速公路出口车辆通行效率。

  八、积极推进公路路网保通保畅工作。按照“一断三不断、三不一优先、五个严禁”总体要求,及时督促各县市区纠正随意设置防疫检查卡点、农村公路通行不畅等行为,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公路网路通畅。与市卫健委、吉高集团建立沟通机制,共享数据信息,开展抵长人员和车辆信息排查工作。每天安排3个中队、15名执法人员,对市区20个防疫检查卡点进行巡查,配合各区政府、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强现场交通管理,尽量缓解拥堵。2月10共有3439辆车、5558人进入长春市,其中本地返长车辆1485辆、2593人,省内来长车辆1418辆、2268人,外省来长车辆536辆、697人。

  九、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各出租汽车监控平台企业,在全市15401台出租汽车LED顶灯上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每车每天播放3360次,约每10秒循环播放一次。组织客运站、轨道集团、公交集团在各公共交通运输场站和营运车辆上张贴防疫海报,在公交车语音播报防疫宣传口号。1月25日至今,组织各类媒体宣传报道16次,发布各类宣传报道104篇。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全市百姓贡献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