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市交通运输局做好2020年春运各项准备工作

时间:2020-01-20 09:36 来源:
【字体: 打印

  
  2020年春运将于110日开始至218日结束,共计40天。为认真做好2020年全市道路交通春运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物资运输,实现春运“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目标,市交通运输局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平安出行,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一、 加强春运组织领导,研判春运形势和特点

  今年全市春运形势呈现以下特点:一是节前客流集中叠加。今年春运比上年提前11天,经预测,全市春运期间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到311万人次,同比上年下降近11%。虽然客流总量有所下降,但由于春节前学生流、旅游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将呈现时间长、峰值高的特点,给道路旅客运输带来压力。二是旅客出行结构持续调整。随着高铁、城际铁路及机场T2航站楼投入使用,道路运输客流继续向铁路和机场分流;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和高速公路继续实行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自驾出行的比例将进一步提高,春节假日期间火车站、机场及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将是春运保障重点。三是物资需求旺盛,运输压力较大。今冬明春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显著增长,既要满足旅客运输需要,又要兼顾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压力较大。四是天气不确定因素较多,安全风险隐患增加。大客流、大交通流和我省天气变化异常,可能会出现因强降雪、极寒等极端恶劣天气,造成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遇恶劣天气时,高速公路封闭、重点路段临时管制等因素,极易造成春节前后人流、车流剧增,旅客短期在客运站积压现象,对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和旅客运输组织工作带来极大困难。

  二、精心组织好运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一)提前组织、调度、增加运力。一是春运期间日均投放运力约2387台,应急保障车辆230台。根据今年春运的形势、特点进行全面分析,科学预测旅客流量、流时、流向,编制《春运期间重点线路增加班次、车辆预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为旅客出行提供信息保障。二是加强农村集市、旅游景区、庙会等大型活动的运输组织,加大车辆投入数量和发车密度,满足城乡居民的出行需求。三是要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努力兼顾好煤炭、粮食、蔬菜等重要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组织,确保节日物资供应充足。

  (二)加强多种运输方式衔接。一是加强同其它运输方式的信息沟通、协调配合、运力调配、服务设施衔接和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道路运输在中短途和城乡运输接驳等方面的优势。二是加强城市公交、出租汽车与城市对外交通运输方式的组织衔接,保障火车站、客运站、机场、旅游景区和大型集贸场所等客流密集场所的集疏运,实现不同运输方式间的中转换乘方便快捷,提升“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运输效率,确保及时集疏运旅客。

  (三)充分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一是强化对国省干线、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的运行监测和养护巡查,提高通行效率。同时,增加值班力量,坚持24小时应急值守,要通过多种形式做好通行服务信息发布和采集,及时报送公路阻断等信息。二是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的公路保畅工作,调配充足的设备设施,及时开展清雪除冰作业,切实保障道路安全通行条件。三是加强路面管控,及时清理农村集市贸易占用公路经营行为,对因恶劣天气情况导致高速公路封闭运行的,要及时公布相关信息,并采取有效分流措施。对发生交通事故等突发情况的,要快速实施救援,保障公路畅通。

  三、创新运输服务举措,提升春运服务品质

  (一)进一步完善售票服务。充分发挥联网售票系统功能的基础上,拓宽购票支付渠道,与建设银行吉林分行密切合作,在人工售票窗口推行与建行联网的微信支付功能,缩短旅客购票时间,为旅客购票支付提供便利。同时,客运站将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增开人工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增加旅客自助取票机,减少广大旅客购票、取票的等候时间。

  (二)进一步做好重点群体服务。客运站将继续推行“三优三化”服务活动,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领域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和重点群体服务保障措施,并体现到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军属、重点群体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营造拥军爱民和关爱重点群体的良好氛围和社会风尚。切实保障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和儿童依法享受优待票、儿童票,为老年人、残疾人和其他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必要帮助。

  (三)进一步丰富主题服务活动。继续深入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和从业人员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春运保障工作。进一步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内容,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切实提升旅客乘车满意度。同时,积极配合共青团组织,进一步发挥好志愿者作用,提供交通安全劝导、秩序维护、咨询引导、便民利民、帮扶重点群体、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