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市交通运输局组成专班推进全市公交行业体制机制改革工作

时间:2019-12-06 09:07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讨论并原则通过的《长春市公共汽电车行业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构建国有主导、多方参与、规范运营、科学补贴的行业发展体制机制,推进企业现代化、集约化、规范化经营。11月份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各分管副局长按各自分工各司其职、各相关处室和人员责任到人的改革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和线网和场站规划、公交智能平台建设、行业管理体制机制、民营企业整合四个工作组。201912214时,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意海同志组织召开公交行业体制机制改革调度会,对各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市交通运输局高仲明副局长、陈亦鸣副局长,肖兵副巡视员、秦瑞祥总工,市规划院、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四个工作组现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各工作组就各自方案需要其他组配合事项进行了对接。会议还听取了市规划院相关负责同志关于全市公交线网规划进展情况的汇报,以及关于长春数字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初期成果及公交智能化平台二期工程计划安排的汇报。

会议确定当前六项重点工作任务,分别是:一是线网规划工作要细致,详尽到每条公交线路必须细致到每处公交站点;二是新的线网规划要与目前我市公交线网现状产生鲜明对比,真实反映出方便市民出行和换乘;三是线网规划要体现地面公交与地铁的接驳关系,要体现至2022年近期接驳关系和至2025年远期接驳关系;四是要尽快完善高峰时段、乘客密集区域、换乘较多节点的客流量等数据,为线网规划提供数据支撑;五是线网规划要体现“快、干、支、微”线路定义和功能,实现方便换乘和有效接驳;六是按照“国家标准、经济实用”的原则,分阶段安装公交车信息化终端,并接入公交信息化平台。

对于下步工作,张意海局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实行周例会制度,局改革专班将每周调度并专题听取改革工作进展和下步工作计划。二是各工作组要尽快制定线网规划、特许经营管理制度、信息化等方面的政策和操作层面各项规章制度,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为后期工作衔接奠定基础。三是信息化平台建设要充分考虑民航、铁路、地铁、出租汽车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制定清晰的“快、干、支、微”线路功能,体现信息化平台综合性服务功能。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

2019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