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公路管理处积极应用 统计分析监测管理信息系统推动管理互联网化

时间:2018-10-10 13:28 来源:长春市交通运输局
【字体: 打印

按照吉林省交通运输厅部署和吉林省公路管理局要求,长春市公路管理处在每月上报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基础上,于6月末和9月末分别完成了《长春地区农村公路固定投资完成情况统计分析报告》,并上传吉林省交通运输统计分析监测管理信息系统。该管理信息系统是“互联网+”在交通领域应用的具体表现,对于建立、运用互联网思维模式和数据意识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据工作要求,长春市公路管理处首先组织各县(市、区)农村公路管理部门完成县级报告,然后对情况进行汇总并形成地区报告。为保证县市、地区两级的报告顺利完成,市公路管理处编制下发了《分析报告》模板,组织各个部门分三步调查情况、收集数据撰写报告。第一步,搭建报告基本框架,掌握“四好农村路”建设组织建设、政策实施、项目落实的基本情况;第二步,通过分析基本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第三步,针对分析的问题提出建议,并根据最新统计的项目完成情况,对数据进行更新、对报告进行最后的调整。通过撰写报告,使各部门的统计人员进一步建立起数据意识,提高了数据管理和使用水平,未来将逐步掌握用数据分析、用数据说话的能力。 

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使用改变了交通运输系统传统的链条化、层级制数据管理模式,形成了数据联网直报模式。这种互联网化的数据管理模式将传统的金字塔结构转变为以流程为核心的网状结构。在传统的金字塔式管理模式中,数据经过多个层级向上进行汇总,每个节点数据量都是下辖节点的总和,数据报送是逐级传递,管理过程也是逐级传递,层级越多数据越容易产生偏差,管理难度也越大。而联网直报模式是各个节点直接将数据上报全省的数据库,形成了一个省级数据中心,由县市管理部门负责填写、审核、报送,地区和省级管理部门按照相应的权限,通过对数据中心的数据进行审核、退回或上报等操作进行管理控制。与传统模式相比这是一个数据中心化、管理层级化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避免数据因多层级传递而造成的偏差,适度的分层管理也可以对报送过程进行管控,避免了一个管理中心容易出现任务过重、压力过大的情况。目前刚刚搭建的信息系统已初步形成一个数据中心,具备了交通运输部要求在2018年年底实现的数据联网直报能力。今后随着系统功能的逐步完善、数据量的逐步累积,管理部门还可以运用不同模型对系统数据进行交通运行情况分析。 

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能够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建立起互联网化的数据意识,使数据能广泛流动、分享和使用,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数据孤岛、数据割裂。管理信息系统统计的数据具有数据量较小、数据维度较少、数据更新频率较低等特点,是比较精准的小数据。合理的运用这些数据对于把握行业脉搏、指导行业发展、制定行业政策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未来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和交通运输领域其他数据、以及城市运行中其它行业产生的数据相融合,将形成更大的数据平台,为推动交通大数据的运用和智慧城市的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长春市公路管理处  高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