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公路管理处完成首次固定资产投资联网直报工作

时间:2018-06-12 13:11 来源:
【字体: 打印

       按照吉林省交通运输厅的部署,528日长春市公路管理处落实吉林省公路管理局要求,首次运用吉林省交通运输统计分析监测和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完成了农村公路固定资产投资联网直报工作。该系统是北京久其软件公司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开发的基于C/S架构的网络软件,它搭载于吉林省交通运输“一张网”平台,主要用于公路建设、水运建设、场站建设、支持系统这四大业务领域的投资计划和统计分析的业务管理和数据联网报送工作。

根据工作要求,长春市公路管理处积极行动保证网络报送的顺利实施。一是组织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部门统计员参加全省软件培训。二是明确各部门的负责人,将统计报表和统计分析工作分别落实到具体人员,明确具体任务、完成时限和考核方式。三是建立QQ群,构建沟通、指导、监督的管控机制,协助和督促各部门及时准确完成报送工作。

通过首次报送工作,各县(市、区)农村公路统计员已经掌握了网络报送系统的操作,能够完成基础信息录入、工程项目进度填报、运用软件进行数据审核并及时上报;长春市公路管理处则通过软件系统对全地区各县(市、区)报送的数据进行汇总审核,然后再向省级上报。与过去通过EXCEL表格报送方式比较,通过网络软件审核报送优点在于:一是减轻了工作量,数据格式不统一、表格被误解篡改的现象不复存在,数据之间存在的一些逻辑错误也能通软件审核发现得以纠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以软件为基础构建的审核、考评体系,建立了统计工作的正向激励机制。数据迟报、漏报、错误数据被退回的情况都会被软件统计出来,年底通过赋值打分作为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新的管理手段带来了新的变化,网络软件的应用大大激发了统计员的责任心,实现了从催着报、差不多到我要报、我负责的转变。

固定资产投资联网直报工作是“互联网+”在交通领域应用的具体表现,这其中发生的变化值得我们观察和思考。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能给交通运输领域带来怎样的变革和推动作用,需要我们通过一项项工作进一步去探索、去实践、去落实。

(长春市公路管理处   张嘉宾 高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