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明确目标、知行合一、求真务实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 --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8-01-24 11:29 来源:
【字体: 打印

1月23日,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省交通运输工作会和市委十三届三次会议要求部署。会议解读建设交通强国丰富内涵,深入分析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明确今后三年发展目标,剖析当前交通运输系统存在主要问题,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意海出席会议并强调,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强化打先锋、站排头意识,紧扣“交通强国”主题,在加强党的建设基础上,一手抓路网项目建设、一手抓行业发展与监管,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精准扶贫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积极构建安全、便捷、效能、绿色和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廉洁高效的干部职工队伍,努力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当好先行官。

会议指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面临抢抓项目建设的机遇,抢抓创新发展的机遇,抢抓规范管理的机遇。今后三年,要全市交通人要把“当好先行、服务人民”作为一切工作的主线,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加快建设支撑引领体系;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加快建设城市对外交通体系;坚持以公交都市创建为载体,加快建设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坚持以规范化为目标,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治理体系;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手段,加快建设智慧交通体系;坚持以责任落实为抓手,加快建设行业安全监管长效体系。

会议强调,当前全市交通运输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照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对照打先锋、站排头的新坐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在党的建设、项目建设、行业发展、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和不足,对于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明确,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47.1亿元,确保创历年来新高;新建农村公路300公里,自然屯通畅率达到82.7%,确保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续建公交首末站7处、开展前期工作10处,新增更新公交车辆400台以上,新能源车比例不低于30%,新辟调整公交线路10条以上;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大幅提高;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责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会议要求,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要着力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推进路网项目建设,开工建设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九台至双阳段项目、长伊公路项目,推进机场大道、珲阿公路石头口门水源保护区绕越线、国道102绕越线、长春至双阳快速路等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公路养护年度计划,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任务;二是推动行业发展转型升级,着力推动公交都市创建,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推动行业改革创新,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三是大幅提升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行政审批、行业执法、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建设“12328”服务投诉处理系统,启动建设出租车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公交智能化应用示范系统;四是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思想与行动知行合一,坚持高标准要求,倒排进度,要压实责任,严格考核,确保既定的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努力向市委市政府、向广大市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局级领导,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各城区、开发区交通工作机构负责人,局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处级干部,各道路运输执法大队、检测站、收费站、客运站负责人,各县(市、区)运输管理所、公路段、海事处、客运站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长春高等级公路建设办公室、综合运输处、市地方道路运输管理局分别就项目建设、行业管理、执法监管等工作在会上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