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来到市交通运输局进行专题调研

时间:2016-04-07 10:09 来源:
【字体: 打印

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来到市交通运输局,就我市交通运输战线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王君正指出,交通运输行业承担着为国民经济当好“先行官”的重要职能,交通运输战线全体干部职工要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适应人民群众的需要,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努力为长春“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王君正来到去年底投入使用的长春市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中心,这里汇集了道路货运、出租车、公路客运等诸多道路运输行业准入考试功能,是长春道路运输行业“一站式”服务平台,每年约5万名驾驶员在这里取得从业资格。


在应用能力考试区旅客急救中心考场,考试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考生你好,你驾驶车辆行驶中,一名旅客突发心脏病,你该如何急救?”“立即进行心肺复苏”……随着考官宣布“考试开始”,两名考生上前对模拟旅客进行心肺复苏,30秒后,随着提示音响起,一名考生以规范的动作通过了考试。


出租车客运考区一项考核重点是出租车驾驶员的文明服务。“您好,请系好安全带。”“请问您去哪里?”“感谢乘坐本车,请您带好随身物品。”王君正为这名用语文明、服务规范的考生点赞。他指出,对驾驶员的培训考核应该既包括技能,也包括文明素质。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是城市形象的代言人,要不断提升文明素质,杜绝乱停车、乱变道、强行变道等不文明行为,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良好城市形象。



随后,王君正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汇报。王君正说,“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系统不畏压力、不怕艰难、不惧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积极参与“两横三纵”等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缓解交通压力、疏堵保畅作出了贡献。以建设“四个交通”为目标,提升加快发展的能力、行业管理的能力、服务保障的能力和维护稳定的能力,促进了长春经济社会发展。


就做好下一步交通运输工作,王君正要求,抢抓机遇、更新观念,加快构建现代交通新体系。长春要以交通环境的大改善为前提,全面加快现代交通体系建设,为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要谋划大交通格局。抓住国家一系列战略机遇,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要立足全省大盘子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着力抓好与省内城市道路的互联互通。结合市情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突出问题导向,按照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要求,加快谋划启动实施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王君正要求,突出重点、改革创新,推动长春交通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要紧紧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任务,深入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集中攻坚,切实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改善,推动长春交通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着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培育充分竞争、健康有序的投融资市场,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全力保障交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


着力提升交通智能化水平。立足于更好地为市民提供现代化交通运输服务,应用现代道路智能控制理念和技术,提高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使人民群众充分分享城市建设的发展成果。


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行业是能源消耗大户和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要积极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淘汰“黄标公交车”“黄标客车”,坚持发展绿色公交、绿色交通。


着力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高度重视公共交通问题,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水平。加快推进公交行业改革,让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舒适,切实提高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均等化水平。


王君正强调,提升服务,强化支撑,推动我市现代服务业转型发展实现新突破。现代服务业对于增强城市的辐射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交通物流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


物流业发展关键取决于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交通部门要立足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大局,主动找准角色定位,结合自身职责,发挥自身优势,担当起谋划、推动物流业发展的主要角色,逐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长春产业集聚、区位优越等多重优势,抢占发展先机,突出发展特色,培育物流龙头,搭建信息平台,强化支撑保障,重点抓好专业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建设,加快构建便捷高效、安全绿色的交通运输物流服务体系,努力实现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融合发展。


王君正最后强调,解放思想,无私奉献,推动交通运输战线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水平。要健全完善科学领导机制,强化责任意识、进取意识,结合目标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既要能干事干成事,又要干净干事,既要对组织负责,也要对自己负责。要站在群众角度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带着感情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促进交通运输系统的服务保障水平、工作效率不断提升,最终让群众认可、让群众舒心。要加大对重大交通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着力营造良好环境。


市领导赵明、王路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