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姜治莹市长调研全市“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

时间:2015-09-23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9月22日,姜治莹市长调研全市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情况,并召开“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推进会。姜治莹市长、王路副市长在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先后抵达前进大街239路公交车停靠站、体育场80路公交车终点站、长春站南广场,现场调研了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公交专用道建设管理、公交首末站建设及使用及长春站综合换乘枢纽建设等情况。随后在市交通运输局六楼信息中心召开了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专题推进会。听取了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沈洪斌关于“公交都市”创建情况汇报,姜治莹市长做了讲话。

姜治莹市长强调要站在更加宏观的高度认识发展公交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层面上看,发展公共交通意义重大。本月7号,城区登记注册的机动车达到100万量,我市正式跨入“百万时代”。“两横三纵”快速路通车以后,虽然全市交通拥堵状况大为缓解。但据有关方面预测,“两横三纵”快速路新增的道路资源,未来三年就会被新增的机动车所填平。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必须强化管理。这些年我们增设了一批单行线,进行了多轮次的交通调流,全面加大了交警路面监管力度,动静态交通管理水平都有了一定提高。特别是去年,启动了交通指挥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预计今年10月底一期工程完成后,长春就将实现联网自动控制,管理能力将显著提升。解决拥堵问题,根本出路还是要靠发展公交,通过四通八达、便捷舒适的公共汽车、轨道交通,来替代私人汽车、私人交通。国内外发达城市,都经历了由公共交通向私人交通过渡,最后再回归到公共交通的过程。东京有800万辆汽车,但城市不塞车,主要原因是家家有车,但汽车使用率很低,出行主要靠公共交通,公交分担率达86%,早高峰时段甚至超过90%。由私家车向公交车的转变,这一过程对长春来讲可能还比较漫长,但我们必须通过努力,提高公交的吸引力和分担率,让公共交通更方便、更快捷,把更多的市民吸引到公共交通上来。这才是一个现代化城市应有的发展方向。从全市发展全局的层面来看,发展公共交通,其影响也将极其深远。

第一,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一条线路能带活一个区域、带动一批产业!没有轻轨3号线向东南的延伸,净月开发区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单纯看公交,可能投入巨大,但却能够带动人流物流、刺激经济发展、均衡城市布局,间接效益难以用数字来估量。

第二,可以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汽车尾气对环境的影响,对我市来讲仅次于燃煤污染,在夏秋两季更是排在首位。如果我们的公共交通发展起来,私人小汽车上路的时间逐步减少,既节能又减排,环境效益十分可观。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算总账、环境账、长远账。

第三,可以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公共交通涉及到全市几百万群众的出行,连带着安居和乐业。办好了公共交通,就是在改善民生,就是一笔巨大而无形的社会效益。如果公共交通等不来、挤不上、倒不起、开不快,反过来就会更加刺激私人购车,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对于发展公交、公交优先的重要意义,我们必须站在全局、整体、长远的高度来认识。忽视了公交发展,很多“城市病”会日渐加重;反之,公共交通发展上去了,很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姜治莹市长指出要切实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公交都市”建设的全面提速。我市当前的“公交都市”创建,基本面是好的、主要工程取得了一定进展,但问题仍然不少,一些工作阻力较大、推动艰难,一些工作矛盾重重、进展迟缓,一些工作仍在探索、难以推广,与创建指标要求、与城市发展速度、与市民出行期待、与兄弟城市步伐,都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发展公共交通,急了不行,因为我们还不具备那样的财力和条件;但慢了更不行,四平八稳、慢条斯理,只会使问题越来越尖锐和突出。时间不等人,如果我们的工作不抓紧提速,不仅创建的任务很难完成,群众的意见也将越来越集中。

第一,线网优化要提速。线路不科学、不合理、不到位,现在看仍是我市公交的主要问题。要结合地铁1、2号的陆续开通,对全市公交线网进行更加全面的调整优化,该增加的线路要尽早增加,该接驳的站点要尽早接驳,该覆盖的区域要尽早覆盖,该延长的首末车时间要尽早延长。要多听群众意见,群众需要什么线路就开辟什么线路。各类公交公司作为企业,当然要讲成本核算,要有经济效益,但必须把公益属性放在第一位,首先要讲社会效益。

第二,公交运行要提速。车辆运行缓慢、准点到站率低,固然与城市的交通大环境有关,但也有工作不到位的原因,需要通过软件和硬件的两手抓来加以改进。公交路权优先必须得到有效落实,不仅要继续增设公交专用道,还要通过强化管理来确保优先,绝不能让专用道被随意占用、成为摆设。公交优先信号机也要抓紧进行安装调试,并使它真正发挥应有使用。今年公交专用道增设了40公里,随着条件的具备,我们还要继续增设。要通过宣传树立市民公共交通的优先意识,公共交通的法律意识,能够真正做到公交优先,让公交专用道快捷便利,使公交运营能够提速。

第三,基础建设要提速。没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公交都市”就是纸上谈兵。不仅地铁、北湖快轨、换乘中心等重点工程要保质保量加快实施,公交场站、港湾式停靠站等的建设,也要按规划全力推进,扎扎实实补齐我市公交设施的短板。既要依靠财政投入,也要调动社会力量,通过PPP等融资模式满足项目的资金需求。国家和省里的各项政策、资金,更要用足、用活、用到位。

第四,体质改革要提速。体制不顺、机制不畅,是制约我市公交发展的瓶颈之一。改革公交管理体制,不是要不要改,而是必须改,早改比晚改强,否则“公交都市”创建会遇到更多障碍。这方面由王路市长牵头,尽早拿出一套完整的、切实可行的方案,只要符合国家政策,只要符合公交发展,只要符合长春实际,只要符合群众需求,就要认真试、大胆干、坚决改。大的原则是:市场作用要发挥,但公交的公益属性必须切实体现,民营线路退出的通道要尽早打开。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也要抓紧研究推进。

第五,改进服务要提速。要深入开展行业文明服务创建,对服务水平差、群众意见多的企业,要列入“黑名单”,明确标准、强化要求、严格整改,达不到标准就取消其营运资格。要加快智能公交建设,免费WIFI要尽早实现全覆盖;“交通一卡通”平台建设必须按要求抓紧完成,公交集团和轨道集团都要有大局意识,算好长远账,具体的协调工作由王路同志负责。要加快车辆更新,今年淘汰黄标车的任务必须完成,同时要购置更多的绿色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当前我市电动公交车就2台,下一步新能源汽车是发展方向,现在从大的方面看电池没有完全过关,续驶里程还不够,充电设施配套不到位,特别是北方耐寒问题都解决的不够好。但是在城区内,在公共交通行业,已经是比较成熟的。全市新能源车推广应用我们正在研究,我们也要签一些协议最近。公交行业公交集团要带头,新能源汽车我们现在不上,将来一旦铺开,会产生一系列问题。我们作为汽车城,有些损失将是不可弥补的,要提前有所准备。

姜治莹市长要求强化保障和监督体系,切实形成创建“公交都市”的工作合力。为了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市政府早在年初就已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把办公室设在了市交通局。总体看,各相关部门能够主动参与、积极配合,但也存在不平衡问题,有些单位重视不够,有些工作推进缓慢,有些责任没有落实。从政府角度,将把“公交都市”作为“市长工程”,予以更加高度的重视、投入更加巨大的力量。对于各个部门和单位来讲,也必须真正行动起来,苦干三年坚决完成创建任务。

一要切实履责到位。对各部门和单位提出的任务,都是硬指标、硬要求,今年的哪项任务没有完成、进展缓慢,都要认真查找原因、加快推进。到年终如果没有完成要向政府做明确交代。

二要切实协作到位。对于存在交叉的工作,相关部门要互相配合、凝聚合力,绝不允许推诿扯皮。交通局要发挥牵头、组织、推进作用,做好各项工作的协调对接。

三要切实保障到位。要在全面落实“公交都市”建设各项政策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土地、路权、财税、技术等方面的配套性政策,使“公交优先”能在方方面面得到体现。

四要切实督查到位。今年市政府督查室始终把“公交都市”创建作为督查重点,不仅盯住不放、一管到底,而且对解决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议。今后,这种督查要更加严格、更加高频、更加有效,推动创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向前推进。

五要切实谋划到位。对明年的“公交都市”创建计划,要做更加深入细致的研究谋划,能够明年干的就不要往后推,能够量化的指标就尽可能量化,能够列入幸福长春行动计划的就做出郑重承诺。明年的创建工作,必须扎扎实实迈出一大步,让群众看到更加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