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局安委会召开全市交通运输工作紧急会议暨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

时间:2015-08-17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紧急会议暨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在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深刻吸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重要指示精神,对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局安委会主任、局长沈洪斌强调: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局上下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精、细、严、实”四字局风的要求,全面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完善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管理、严格监管,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安全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会议强调,抓好安全生产首先必须牢固树立“三种意识”。一是牢固树立第一意识。我们交通运输部门即是建设部门,也是管理部门,同时也是重要的服务保障部门,必须要明确安全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的首要位置,视安全如己命,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二是牢固树立危机意识。细数我们行业承担的职能,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群众关心的热点,更是安全生产的难点。我们要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从“零”抓起,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把安全工作抓严、抓实;三是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交通运输行业如果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产生群死群伤和重大环境影响的概率非常大,应该说只要发生事故,恶劣影响就是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出现了安全生产事故,追责一定是严厉的、不讲情面的,不但要受到纪律处分,更有可能被追究刑责。大家一定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确保在安全生产上不出现问题。

会议安排抓好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专项整治。一要组织调查摸底。要依托安全生产管理网格,对全市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进行一次地毯式排查,查清人、车、货、企业的整体情况。同时要充分利用危货运输GPS监控平台,掌握全市危货运输的动态特点和一般规律;二要明确责任。我们要认真研究法律法规,找出我们监管的边界、执法的边界、责任的边界,该我们管的我们义不容辞管到位,不是我们负责的也绝不越位;三要加强执法监管。在源头上,要把好审批许可关,要件不全的物流企业绝不许可,技术检验不合格的车辆绝不发证,不具备资质的人员绝不允许上岗。在运营监管上,要把好执法关,坚决取缔挂靠运输、包而不管违规经营行为,坚决打击无资质和超资质危货运输违法行为,坚决执行危货运输车辆联网联控系统接入管理。在隐患排查上,对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和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依法责令停业整顿,对整改不达标的,依法取消其许可资质;四要建立联运机制。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并指导企业对现有应急预案进行优化,加强联合应急演练。要加快整合危货运输企业信息资源,建立同公安、安监、消防、环保等部门的共享机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及时联合处置。在紧紧依靠公安消防专业救援队伍进行应急处置的同时,要加快研究建立危货运输应急救援专家库,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聘请有关专家,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不断提高事故防范意识。

会议部署开展五个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一是道路旅客运输领域。对执行凌晨2至5时长途客车停车休息制度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充分利用GPS联控平台,全面落实营运客车“五个严禁”,对安全技术状况不符合标准的车辆一律停运。严格监管大中型客车租赁企业,实行登记与跟踪调查制度,重点惩处“明包暗挂”、“包而不管”问题。严厉打击客运站站外发车行为,检查和督查客车安全例检制度和“三品”查堵制度的落实情况;二是城市公共交通领域。实行公交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严防病车上路和自燃事故发生,落实好公交车驾驶员“一岗双责”制度,严防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探索建立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监管机制,落实好监管责任;三是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深入开展“平安工地”建设活动,严格按照公路施工现场“五整治、五落实”要求,持续开展安全检查,确保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安全警示和现场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龙东公路改造项目要将边施工边通车的不利因素降到最低,充分保障过往车辆通行安全;四是水路运输领域。夏秋季是水路运输的旺季,是水上交通安全的重点时段。越是非水网地区、水运不发达,我们对水上交通安全越不能放松警惕。要进一步加强对南湖、净月、北湖和松花江各渡口等重点水域的巡查,对旅游客船、渡船和从业人员进行逐个排查,加大对非渡船载客、非法从业、冒险航行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确保水上交通安全;五是客运站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对客运站、轻轨站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合格有效,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和安全出口畅通无阻,现场疏导管理人员在岗在位。特别是要建立完善视频监控指挥系统,借助现代化手段提高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疏散和应急处置能力。

局安委会全体成员,运管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公路处、环城段、质监站、海事局、客运总站、班子成员,各治超站、收费站站长、客运站站长,各单位安全科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