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市政协组织召开促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专题议政会

时间:2015-06-10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5月29日,市政协召开促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专题议政会,8位政协委员围绕我市如何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探讨交流、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崔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肖万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沈洪斌局长通报了我市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情况。介绍了我市常规公交、轨道交通、出租汽车发展情况,总结了近年来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在加强政策支撑、强化财力保障、优化线网布局、坚持路权优先、提高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六个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我市公交事业发展还存在管理体制不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管理手段相对落后、线网设置不科学、快速通达能力不强、企业经营普遍困难、行业稳定压力增大、行业安全不容忽视、监管力量严重不足、公交优先政策还没有实现制度性安排十个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介绍了下步我市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任务目标,将重点实施公交线网优化、公交场站设施、公交提速、智能公交、绿色交通、运营服务提升、行业改革创新七项工程,力争到2018年末我市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由目前的42.8%提升至60%以上。

随后,政协委员王秀民、林冲、杜风波、李明柱、董龙、席伟 、顾红艳、王朝勇分别从加大引导扶持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保障路权优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市政协主席崔杰指出,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城市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直接关系着数百万市民的日常出行和切身利益,直接关系着城市的正常运转和可持续发展,必须下决心解决好公共交通问题,希望全市上下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并从各自角度积极支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要坚持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先行,特别是要加强枢纽、停车场、首末站等建设;要积极探索深化公交体制改革的思路措施,尽快破除制约公交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要在中心城区切实保障公交路权优先,真正让公交专用道“专”起来,让公交车快起来;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充分发挥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调节作用;要搞好新城区的公交线网规划并尽快通车,带动其开发建设和发展繁荣;要做好公交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常务副市长肖万民对专题议政会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指出公共交通是城市的命脉、民生的基础、发展的支撑,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市政府将以创建“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公交体制改革,高起点编制好“十三五”公交发展规划,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切实加强公交法治建设,大力发展智能公交和绿色公交,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可靠、方便快捷、舒适和谐的出行环境。希望市政协和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我市公交事业发展,继续为促进我市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献计出力。

市政协副主席崔国光主持会议,秘书长唐晓明出席会议。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各城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长春公交集团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