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部署应对降雪天气六项措施

时间:2013-11-18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我局针对近日强降雪天气,组织各相关单位部署、落实应对工作。主要采取六项措施: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启动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强化24小时值班,保障信息畅通。做到早部署、早准备,加强督促指导,把工作做实、做细,严防重特大事故,特别是杜绝恶性特大事故的发生。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岗位责任制,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尤其是督促运输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二、优化服务,突出便民。要求各运输企业立即向一线营运人员、客货运输人员传达情况,做好防范准备,保障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同时,确保不出现道路运输安全事故。要求各公交企业设置专人对露天停放的车辆进行定时管理,保障第二天车辆正常运营,保证线路发车率在90%以上。督促客运企业合理调度公交车辆、公路客运车辆,做好预防工作,保障旅客运输安全。目前,已增加备用车辆300台,增加一线调度人员200人。

三、加强检查,强化安全。要求各企业运营管理人员以雪为令,必须保证到第一线指挥调度,确保车辆安全运行。要求各企业对车辆内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车辆保暖设施、供暖设备、防滑措施完备。加强对驾驶员进行冬季行车教育,落实防雪、防滑、防冻、防雾等影响安全运营的措施,保障司机在冬季行车时按照规定要求驾驶,确保营运安全。

四、加强巡查,保障畅通。加强对公路的巡查力度,在京哈线、黑大线、科铁线、榆三线等公路干线急弯、陡坡、桥梁等关键部位增设减速提示牌,对珲乌线、长太线、九开线、长天线、环城京哈线、珲乌线、长双线等路面可能结冰区域配备防滑石材。全地区预计投入人工330人、除雪机械38台,储备防滑料、融雪剂1000多吨。

五、互通互联,信息共享。启动气象信息互通机制。要求客运站积极与高速公路管理部门、高速交警、气象台等部门沟通,建立路况和气象信息互通机制,根据天气路况实时做好班次调整。结合运行线路实际情况,高速公路运行班车依据临时交通管制时限停发班次,普通公路运行班车针对对发公司提供路况信息,对不利于通行条件的线路坚决予以停发班次并及时告知客运站。

六、加强宣传,及时引导。充分利用公交车、出租车的LED宣传屏对降雪信息进行宣传,引导广大出行群众减少开车上路时间,选择乘座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利用各客运站内的宣传工具,向营运车辆司乘人员和旅客宣传暴雪天气的危害,提示行车安全和特殊天气出行注意事项前。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度客车班次,选择输送旅客与确保安全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