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缓堵保畅采取五项措施

时间:2013-04-27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道桥施工期间缓堵保畅指示精神,切实解决影响公交车正常运营的突出问题,方便市民乘公交车出行,长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缓堵保畅专题工作会议,认真研究分析全市公交状况,提出五项措施推进公交缓堵保畅工作:

一、坚持多管齐下,着力化解多路路段全封闭或半封闭施工对公交运营造成的不利影响

1就近绕行,即选择附近的街路进行绕行。如9路、19路、52路、80路、119路、232路、252路、262路、266路等34条线路选择绕行。

2分段运营,即对于部分线路无法绕行或绕行距离过远,采取分段运营的方式,以提高运营效率。54路有轨电车采取分段运营。

3配置分段区间车,即在保证一部分公交车辆全线运营的基础上,为避免部分交通拥堵节点对公交运营的影响,在本线路交通顺畅区域内设施分段区间车,以减少交通拥堵对公交运营的影响,提高运营效率,缓解大客流方向的乘车困难。如14915115929216条线路配置了分段区间车。

4缩线运营,即对于部分线路拥堵或封闭路段的位置离终点不远的情况,将线路终点缩短至封闭路段位置,在封闭路段进行折返,减少了交通拥堵节点对公交线路全线运营造成影响,进一步提高运营效率。153路、129路、150A路、242路四条公交线路实行缩短线路运营。

二、最大限度地增加和更新车辆,加大公交运力投放

尽早落实公交车新增及更新计划,提前增加公交运力投放,把新增和更新的公交车辆及时投放到公交线路上,进一步提高公交运营能力。年初到现在,已更新和新增公交车辆234台、计划年底前再更新494台公交车。对于部分车况较差且未到期车辆,鼓励企业提前更新,进一步提高运营能力。

三、加强公交运营监督,全面提升调度管理效能

为进一步提高公交车维护保养水平,保障公交车安全运营,我局将在5月份组织对全市公交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的重点是公交车辆的技术状况和安全状况,通过检查,督促企业加强公交车辆的维护和保养,提高车辆的技术水平,从而提高公交车的出车率。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要求各公交企业出车率不得低于90%。加强公交车辆日常调度管理,利用GPS等科技手段,合理调度公交运力,提高公交车辆运营效率。

四、进一步提高轨道交通运营效率,缓解城市公交压力

受长春市大面积施工影响,长春轻轨近期客流增长显著。为了增加运力,方便市民出行,轻轨公司在准确掌握客流的方向、流量及出行时段基础上,充分挖掘潜力,科学组织运力,制定周密的运输组织方案,着力做好运力调配工作,确保乘客快捷有序出行。

1、适当延长高峰时间。原计划规定早高峰时间为700800,现延长为630900

2、增加早高峰运用车数,适当加大行车密度。早高峰运用车数由29列增加到31列,730800的最小行车间隔410秒,其余时间最小行车间隔430秒,运力达到5250人次/小时,能够满足目前5100人次/小时的高峰客流需求。

3、增加6模块编组列车的投放数量。将四号线部分6模块编组列车与三号线3模块编组列车进行调换。除必须的保养作业外,全部投入运营生产,最大限度的提升运力。目前6模块编组列车的运用车数为20列,占运用车总数的三分之二。

4、轻轨三号线全线有十几处与市政道路平交的道口,这些平交道口给轻轨的运营生产带来了极大的困扰。道口堵车甚至交通事故都严重影响轻轨的正常运行,今年受市政道路施工交通导改影响,平交道口给轻轨运行带来了更大的麻烦。为此,积极协调市政部门封闭前进大街、卫光街及武警部队门前等多处平交道口,其余道口特别是超达家园门前、湖光路道口加派人力疏导,尽量减少社会车辆对轻轨运行的干扰。

五、加强交警、城建部门的联系沟通,保障公交优先运行

及时了解道路施工、交通调流的最新信息,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公交运营的各项措施,进一步落实公交优先政策,最大程度地保障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