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任务

时间:2011-03-18 00:00 来源:
【字体: 打印

“十二五”期间,全市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结构,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强化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交通运输保障。

“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积极推进路网建设。规划新改建高速公路231.3公里、一级公路204.2公里,其中:国省干线公路382.4公里、县级公路53.1公里。到“十二五”末期,全市公路总里程预计达到22797公里,公路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到118.2公里。长春通往各县()、各县()之间实现高速公路相连。在行政村实现村村通水泥(油)路基础上,基本实现“屯屯通”。区域性公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

第二,加快推进运输场站建设。规划续建改建长春凯旋公路客运站、长春客运中心站,新建长春客运西站及一批县(市)、区客运站。农村乡镇建站率达到90%。完成船舶动态监控、信息通信及水域监督救助基地建设。以城市公交发展专项规划为依据,加快城市公交停车场、候车亭等基础设施建设。依托较为完善的公路网和城市路网,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构建以一级站为龙头、二三级站为辅助、四级站为基础的全面覆盖城市区域和农村乡镇的客运站网络和换乘便捷、衔接顺畅的城市公交枢纽网络。

第三,提高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全面实施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基本形成与城市规模、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十二五期末,主城区公交线网密度每平方公里达到3.5公里,公交线路覆盖率达到50%以上;城市公交分担率达到40%,万人拥有公交车辆达15标台;通达公路的村屯全部通客车;三级以上客运站全部实现联网售票。

第四,统筹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综合运输规划体系和协调机制,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在规划上的衔接,积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基本实现公路客运与城市公交的有效衔接,提高综合运输优势和组合效率。继续推进运力结构调整,不断提高运输装备技术水平。适应发展综合运输的需要,建立交通运输行业诚信管理体系和交通运输信息化体系。